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半年外貿強勁 順差如期降42.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浙江義烏市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聖誕用品集散地,義烏出口的聖誕商品,約佔全球市場50%、美國市場70%、歐洲市場40%以上的份額。內地6月份進出口總值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新華社

——緩解人民幣升值壓力 進出口更趨平衡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房廈、李理10日電】在歐債危機籠罩全球經濟之時,中國外貿保持強勁勢頭。海關總署今日公佈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13,548.8億美元,同比增長43.1%。其中出口7,050.9億美元,增長35.2%;進口6,497.9億美元,增長52.7%,均恢復到金融海嘯前水平。貿易順差方面,上半年大幅縮水至553億美元,劇降42.5%。經濟學家分析指出,今年貿易順差減至1,000億美元的目標上半年已經完成一半,這有助於緩解人民幣升值壓力。

受中國經濟放緩和取消出口退稅等外貿政策的調整,預料未來數月進出口增速將放緩。

6月進出口創歷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中國外貿恢復性增長態勢明顯,1月份進出口初步恢復到2008年同期水平,2月份至6月份,進出口單月增幅均在四成左右,其中,6月份進出口總值達2547.7億美元,更是刷新了2008年7月的歷史紀錄,創歷史新高。從環比來看,今年6月份進出口較5月份環比增長4.4%;其中出口環比增長4.3%,進口環比增長4.6%。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中國國際貿易學會理事桑百川向本報指出,上半年進出口數據顯示,歐債危機對中國進出口貿易的影響沒有想像中大,如果全球經濟繼續復甦,中國外貿將持續增長。不過,受人民幣匯率變化及最低工資上調等諸多因素影響,預期下半年進出口增速將明顯放緩。

 上半年數據顯示,中國外貿結構有較大改觀,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迅速,並成為縮小貿易順差的主力軍。今年上半年,一般貿易進出口6,794.9億美元,增長46.5%,高出同期全國進出口增速3.4個百分點。一般貿易項下出現貿易逆差370.9億美元,而2009年同期則為順差63.5億美元。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5,277.6億美元,增長38.2%。其中出口3,325.3億美元,增長32.9%;進口1,952.3億美元,增長48.3%。

全年順差維持千億美元

 海關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貿易順差為553億美元,下降42.5%,其中6月份外貿順差為201億美元,達到年內最高點,離官方年初公佈的全年貿易順差減至1000億美元的目標已經完成了一半。中國社科院經濟評價中心主任劉煜輝向本報分析指出,上半年貿易順差大幅下降主要是因國際市場原材料價格的上漲,令進口總額大幅上升。下半年中國應下力氣對外貿結構進行調整,來減少貿易順差因價格變動而產生的波動。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主任趙玉敏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則認為,貿易順差的下降有助於中國緩解外部壓力,預計國家未來會進一步就此進行調控,將順差額維持在較穩定的水平。她並看好未來出口形勢,短期內質優價廉的「中國製造」仍將保持強勁競爭力。

相關新聞
啟德河園景化 建旅遊休閒區 (圖)
上半年外貿強勁 順差如期降42.5% (圖)
大摩亞洲主席:治泡沫搶先機 中國遠勝美國 (圖)
500強全球總部 北京第二多 (圖)
新盤續掀搶購潮 港樓市重納升軌 (圖)
科技界叻人 馬雲 王傳福上榜 (圖)
賈慶林:建經合長效機制 提升兩岸競爭力 (圖)
阿根廷超市 華人店東遭槍殺 (圖)
中國記者南非「血拼」 掃5顆克拉大鑽 (圖)
洪澇襲南方 浙蘭江決堤 (圖)
台網友邀章魚哥當「總統」 (圖)
學者:台明年中或出現第三黨
寬恕養父母惡行 苦海孤女悟大愛 (圖)
科齊涉收女首富非法獻金 (圖)
人造血製成 減戰場傷亡
西荷決戰 得中場得天下 (圖)
荷蘭全能足球 西甲開花 (圖)
世盃驚傳「假波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