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造血製成 減戰場傷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1]     我要評論

——解決血庫不足 美軍可望5年內應用

 美國科學家研製出全球首批人工血液,擁有和真血相同的功能。人造血有望5年內在戰地大派用場,解決戰場上血液不足問題,可望拯救許多傷兵。

 該研究計劃由美國國防部的研究部門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於2008年開展,並由Arteriocyte公司研發,該公司獲發195萬美元(約1,515萬港元)研究經費。人造血液的「材料」為臍帶的造血細胞,再使用化學反應器製造。Arteriocyte行政總裁布朗表示,這等同在實驗室裡「模仿」骨髓製血的過程。

製造成本仍偏高

 對科學家來說,最大難題是如何製造足夠的血液。現時Arteriocyte運用一道臍帶,在3日內製造20個「單位」的血液——每個受傷士兵,平均需要6個「單位」血液進行手術。人造血每個單位成本為5,000美元(約3.9萬港元),由於運送和儲存血液所費不菲,當局估計,人造血成本要降至每單位1,000美元(約7,770港元),才符合經濟效益。

 Arteriocyte稱,人工血液包含的紅血球細胞,在功能上跟一般血液無異。人造血要到2013年才會作人體測試,但如果國防部許可,可於5年內在軍隊使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將獨立檢測該公司的血液製造過程,首批負O型血(所有血型的人都能接受)已運往該局。

解決血液過期問題

 目前要為受傷軍人提供血液存在不少困難。就美國的傷兵而言,他們接受的輸血大多來自美國本土,血液抵達前線後已過了21天。紅十字會的做法是丟棄儲存了42天的血液,但專家認為,即使血液只儲存14天,都會增加士兵受感染或器官衰竭的風險;血液過了28天更不可使用。軍隊又會在戰區建立流動血庫,但布朗表示,當有10多人受傷時,即使「每個士兵捋起袖子(捐血),血液也不夠用」。  ■Wired News/《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啟德河園景化 建旅遊休閒區 (圖)
上半年外貿強勁 順差如期降42.5% (圖)
大摩亞洲主席:治泡沫搶先機 中國遠勝美國 (圖)
500強全球總部 北京第二多 (圖)
新盤續掀搶購潮 港樓市重納升軌 (圖)
科技界叻人 馬雲 王傳福上榜 (圖)
賈慶林:建經合長效機制 提升兩岸競爭力 (圖)
阿根廷超市 華人店東遭槍殺 (圖)
中國記者南非「血拼」 掃5顆克拉大鑽 (圖)
洪澇襲南方 浙蘭江決堤 (圖)
台網友邀章魚哥當「總統」 (圖)
學者:台明年中或出現第三黨
寬恕養父母惡行 苦海孤女悟大愛 (圖)
科齊涉收女首富非法獻金 (圖)
人造血製成 減戰場傷亡
西荷決戰 得中場得天下 (圖)
荷蘭全能足球 西甲開花 (圖)
世盃驚傳「假波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