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賈慶林:建經合長效機制 提升兩岸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參加第6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新能源專家對廣州一間企業生產的風能供電系統產生濃厚興趣,並認為兩岸風能項目的合作完全能走在世界的前列。 中通社

——鼓勵以新能源及環保產業作突破口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唐苗苗、沙飛廣州10日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今天在第6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開幕式上指出,兩岸應盡快建立起多層次、多渠道的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長效機制,最大限度地實現兩岸經濟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最大可能地提升兩岸經濟參與國際競爭和抵禦外部風險的整體實力。

賈慶林說,兩岸合作面臨四大機遇,首先,全球經濟已進入新一輪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著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已經成為新的重要趨勢。第二,大陸正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推進自主創新和擴大內需;第三,台灣方面也正在積極採取措施,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和產業結構升級;最後,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簽署,為新形勢下兩岸全面拓展和深化經濟合作提供了有利條件,開闢了廣闊的前景。

促推進科技創新

 賈慶林說,新形勢下,兩岸經濟合作應當統籌謀劃、突出重點、整體推進。尤其要加強前瞻性佈局,以提高兩岸競爭力為核心,通過大力加強戰略性新興產業合作,共同推進科技進步和創新。

 賈慶林指出,在加強經濟合作中共同推進兩岸科技進步和創新,應當把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放在突出地位:「兩岸在發展新興產業的政策規劃、發展基礎、技術水平、研發能力等方面共同特點多、關聯度高、互補性強,雙方應當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攜手合作,把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兩岸經濟合作的突出重點,推進產業規劃和產業政策的協調與對接,增強兩岸經濟的國際競爭力與可持續發展能力。」

 賈慶林還指出,應當充分運用兩岸啟動建立經濟合作機制的有利條件。他透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生效後,將成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並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促進投資和經濟合作展開後續協商。「要充分運用好這些機制,從兩岸各自經濟的特點和條件出發,加強規劃引導和政策協調,對兩岸產業分工合作進行合理佈局。」

共建信息交流發佈平台

 賈慶林稱,可以將新能源和環保產業的合作作為突破口。最後,他倡議要進一步重點加強技術研發、行業標準制定、人才培養、產品開發、市場開拓及知識產權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構建信息交流發佈平台和常態化的溝通磋商機制,創新投融資體制和合作方式。

 以「加強新興產業合作,提升兩岸競爭力」為主題的第6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今天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開幕。 論壇開幕式由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共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廣東省省長黃華華,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新黨主席郁慕明,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兩岸工業、科技、能源、環保產業界以及文化、教育、體育、新聞界代表400餘人出席開幕式。

相關新聞
啟德河園景化 建旅遊休閒區 (圖)
上半年外貿強勁 順差如期降42.5% (圖)
大摩亞洲主席:治泡沫搶先機 中國遠勝美國 (圖)
500強全球總部 北京第二多 (圖)
新盤續掀搶購潮 港樓市重納升軌 (圖)
科技界叻人 馬雲 王傳福上榜 (圖)
賈慶林:建經合長效機制 提升兩岸競爭力 (圖)
阿根廷超市 華人店東遭槍殺 (圖)
中國記者南非「血拼」 掃5顆克拉大鑽 (圖)
洪澇襲南方 浙蘭江決堤 (圖)
台網友邀章魚哥當「總統」 (圖)
學者:台明年中或出現第三黨
寬恕養父母惡行 苦海孤女悟大愛 (圖)
科齊涉收女首富非法獻金 (圖)
人造血製成 減戰場傷亡
西荷決戰 得中場得天下 (圖)
荷蘭全能足球 西甲開花 (圖)
世盃驚傳「假波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