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荷蘭全能足球 西甲開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4月前領隊及球員告魯夫應邀返巴塞演講。路透社

——阿積士 巴塞兩代「兵工廠」世盃大比拚

 【綜合外電】138年間只曾有過9次對碰,西班牙荷蘭兩支球隊場上雖然交手不多,在場外卻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球壇教父告魯夫將全能足球由荷蘭帶到巴塞羅那,並在西班牙國家隊發揚光大,成為今屆世界盃決賽對抗自己祖國的最強武器,而著名球會荷蘭的阿積士與西班牙的巴塞更是教授「全能足球」的最佳學府,兩家著名的「球壇兵工廠」孕育出無數膾炙人口的西荷球星,為歷代世界盃舞台提供了最優秀的表演者。

 1971年荷蘭球王告魯夫首奪歐洲足球先生,並於74年與尼斯堅斯等名將以「全能足球」席捲世界盃獲得亞軍,當時沙維及恩尼斯達甚至還未降臨到世上,想不到36年後的今天,荷蘭的成名絕技「全能足球」卻在一眾鬥牛士腳下得到最完美演繹,連當今荷蘭主帥雲馬維克亦忍不住盛讚西班牙盡得荷蘭全能足球的神髓。

告魯夫把全能足球帶到巴塞

 全能足球一詞首先因為「全能之父」米高斯麾下的阿積士而為人所認識,其後轉任荷蘭主帥的米高斯將這套戰術帶到國家隊,當時身為球員的告魯夫亦深受米高斯戰術所影響,雖然荷蘭最終只得亞軍,不過「全攻全守」的全能足球已深深印在所有球迷的腦海,而米高斯其後帶領有「三劍俠」之稱的雲巴士頓、列卡特以及古列治在1988年為荷蘭奪得歐洲國家盃冠軍,更令全能足球從此成為荷蘭足球的代名詞。

  其後阿積士開始步入衰落期,無法像以往一樣成為國家隊的最大輸血管,全能足球的印記亦漸漸從橙衣軍身上消失,最終雲馬維克決定將荷蘭改頭換面投入功利足球的懷抱,成功殺入南非世界盃決賽。

36年後西班牙完美演繹

 荷蘭為成績拋棄傳統,而傳統卻在西班牙得到傳承,米高斯、告魯夫以及雲高爾三位流著全能足球血脈的荷蘭大師級主帥均先後在巴塞羅那執教,並成為這支西班牙班霸球會的戰術中心思想,告魯夫成功將傳統的全能足球融入現代踢法衍生了現在的巴塞足球,注重控制足球、強調走位短傳,由前場開始防守以及由中堅發起進攻,正正是全能足球的現代版,號稱能打場上任何位置的安歷基以及哥迪奧拿均是他們旗下的得意門生,不過當時巴塞對國家隊的影響力並未像現在般深,直至近年沙維、恩尼斯達以及碧基等巴塞嫡系以出色表現牢牢佔據鬥牛軍核心位置,並將戰術帶到國家隊,令西班牙搖身一變成為「地上最強」,兩年前奪得歐國盃,如今鬥牛軍團正希望以最短時間創造歷史。「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正是南非世界盃決賽的最佳寫照。■郭正謙

相關新聞
啟德河園景化 建旅遊休閒區 (圖)
上半年外貿強勁 順差如期降42.5% (圖)
大摩亞洲主席:治泡沫搶先機 中國遠勝美國 (圖)
500強全球總部 北京第二多 (圖)
新盤續掀搶購潮 港樓市重納升軌 (圖)
科技界叻人 馬雲 王傳福上榜 (圖)
賈慶林:建經合長效機制 提升兩岸競爭力 (圖)
阿根廷超市 華人店東遭槍殺 (圖)
中國記者南非「血拼」 掃5顆克拉大鑽 (圖)
洪澇襲南方 浙蘭江決堤 (圖)
台網友邀章魚哥當「總統」 (圖)
學者:台明年中或出現第三黨
寬恕養父母惡行 苦海孤女悟大愛 (圖)
科齊涉收女首富非法獻金 (圖)
人造血製成 減戰場傷亡
西荷決戰 得中場得天下 (圖)
荷蘭全能足球 西甲開花 (圖)
世盃驚傳「假波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