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齊涉收女首富非法獻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定期赴晚宴取現金信封 被斥「現代路易十六」

 法國女首富、化妝品巨擘歐萊雅繼承人貝當古涉嫌逃稅醜聞越鬧越大,除勞工部長韋爾特被指濫權協助她逃稅外,總統薩科齊也被揭發定期收受貝當古的非法獻金。有傳媒把薩科齊喻為「現代版的路易十六」──法國大革命中被送上斷頭台的暴君。

令法國政府大為頭痛的新聞網站Mediapart接連爆料,指87歲的貝當古,過去多次在塞納河畔訥伊的別墅舉行晚宴後,把塞滿現金的信封交給薩科齊。

選總統收147萬 警方調查

 報道稱,貝當古的會計師蒂布在協助警方調查逃稅案時作供說:「全屋的人都知道,薩科齊是為了錢來見貝當古」,並形容當時出任市長的薩科齊是「定期訪客」。

 蒂布又稱,2007年總統大選前,貝當古的財務顧問邁斯特叫她把15萬歐元(約147萬港元),交給當時任薩科齊選舉陣營司庫的韋爾特。不過,蒂布其後又否認曾這樣說。

 警方前天搜查邁斯特的住所和辦公室,調查非法獻金和逃稅事件。檢控官也調查薩科齊2007年競選總統期間的「秘密獻金」,警方懷疑部分非法獻金來自貝當古為逃稅而開設的瑞士銀行戶口。反對派批評事件反映薩科齊政府絕對有貪污,並觸發一場道德和政治危機。

明電視演說反擊 觸怒傳媒

 薩科齊反擊指,有關報道是毫無根據的誹謗,並罕有地宣布將於明日發表長達1小時的特別電視演說,「討論最近發生的事件」。總理菲永批評傳媒「自任法官」,執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主席貝特朗更指,Mediapart大施「法西斯主義」伎倆。

 官方反擊言論引起法國新聞界強烈不滿,要求UMP致歉,炮轟政府的做法危害法國民主,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加入譴責愛麗舍宮。有分析認為,薩科齊過去利用傳媒關係取得政治好處,今次事件反映他與傳媒關係決裂。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每日鏡報》

相關新聞
啟德河園景化 建旅遊休閒區 (圖)
上半年外貿強勁 順差如期降42.5% (圖)
大摩亞洲主席:治泡沫搶先機 中國遠勝美國 (圖)
500強全球總部 北京第二多 (圖)
新盤續掀搶購潮 港樓市重納升軌 (圖)
科技界叻人 馬雲 王傳福上榜 (圖)
賈慶林:建經合長效機制 提升兩岸競爭力 (圖)
阿根廷超市 華人店東遭槍殺 (圖)
中國記者南非「血拼」 掃5顆克拉大鑽 (圖)
洪澇襲南方 浙蘭江決堤 (圖)
台網友邀章魚哥當「總統」 (圖)
學者:台明年中或出現第三黨
寬恕養父母惡行 苦海孤女悟大愛 (圖)
科齊涉收女首富非法獻金 (圖)
人造血製成 減戰場傷亡
西荷決戰 得中場得天下 (圖)
荷蘭全能足球 西甲開花 (圖)
世盃驚傳「假波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