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洪澇襲南方 浙蘭江決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重慶酉陽縣翠屏街,洪水過後一片狼藉,經營者在清理垃圾。 新華社

——9省市千七萬人受災50亡 重慶多區成澤國

 【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家民政部表示,近日南方暴雨洪澇災害造成浙江、安徽、重慶等9個省市1,719萬人受災,50人死亡,15人失蹤。當中以重慶的災情最為嚴重,全市8個區縣在20個小時內降雨超過200毫米,成為澤國。而浙江蘭溪市蘭江的一處堤壩在10日凌晨出現50米的決口,洪水淹沒當地的農田。

 位於三峽庫區的重慶市萬州區分水鎮遭受強降雨襲擊,引發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分水鎮早已被洪水包圍。此次暴雨洪水已造成重慶酉陽、彭水、武隆、萬州、黔江、石柱等17個區縣235個鄉鎮受災,受災人口超過95萬。地處重慶東南的黔江、彭水、豐都、武隆等區縣多條公路垮塌,局部交通中斷。

長江防汛形勢日趨嚴峻

 而在浙江蘭溪市女埠街道民主村蘭江防洪大壩,10日凌晨出現50米左右的潰壩,壩內農田已成一片汪洋,嚴重威脅附近村莊的農民。當局表示,由於村莊外還有一個內壩,村內還沒有出現水淹的情況,但就緊急設立警戒線,禁止村民進入農田區。當局要視乎水退的情況,以及天氣好轉後,才決定何時修補決口。

 受強降雨影響,浙江省錢塘江中上游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金華、衢州等部分地區受災嚴重。

 中央氣象台10日繼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並警告長江流域地區的暴雨進入最強時段。四川、重慶、雲南、貴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蘇、浙江、上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區有特大暴雨。由於持續遭受暴雨襲擊,長江幹流水位迅猛上升,下游九江段水位持續上漲,防汛形勢日趨嚴重。

青海現2000年一遇洪災

 除了南方,西北的青海省也遭遇特大洪水。青海省水利部門監測顯示,格爾木河流量出現超2000年一遇的洪水標準,達到每秒789立方米,湟水河幹流最大洪峰流量達到每秒450立方米,接近百年一遇洪水標準。

 格爾木地區的郭勒木德鎮是此次洪災中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不少民房倒塌,財物被淹,所幸並無人員傷亡。

 當局目前嚴防格爾木市東南127公里的溫泉水庫出現潰堤垮壩。一旦潰壩,格爾木市平均水深將達到4米以上。

相關新聞
啟德河園景化 建旅遊休閒區 (圖)
上半年外貿強勁 順差如期降42.5% (圖)
大摩亞洲主席:治泡沫搶先機 中國遠勝美國 (圖)
500強全球總部 北京第二多 (圖)
新盤續掀搶購潮 港樓市重納升軌 (圖)
科技界叻人 馬雲 王傳福上榜 (圖)
賈慶林:建經合長效機制 提升兩岸競爭力 (圖)
阿根廷超市 華人店東遭槍殺 (圖)
中國記者南非「血拼」 掃5顆克拉大鑽 (圖)
洪澇襲南方 浙蘭江決堤 (圖)
台網友邀章魚哥當「總統」 (圖)
學者:台明年中或出現第三黨
寬恕養父母惡行 苦海孤女悟大愛 (圖)
科齊涉收女首富非法獻金 (圖)
人造血製成 減戰場傷亡
西荷決戰 得中場得天下 (圖)
荷蘭全能足球 西甲開花 (圖)
世盃驚傳「假波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