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競逐「超級區會」議席 當然議員資格成「懸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4]     我要評論

李自明

 2012年政改「五步曲」已行四步,只待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便可進入本地立法階段。「改良區議會方案」下,5個新增「超級區議會」議席勢必成為本港各大政黨、政團的兵家必爭之地,令來年的區議會選情更形激烈。眼見近日不同政黨都已就議席的參選資格、提名門檻等具體立法問題,提出各自建議,忙得不亦樂乎,政壇老友清醒地提出一個多數人未留意到的問題:還有27名來自鄉事委員會的當然議員在新議席選舉中的參選權、提名權的問題,至今仍然懸而未決。

 有鄉事老友與自明談起這宗被忽視了的「懸案」,坦言政府一直沒有「給個講法」,不免黯然。他指出,27位當然議員同樣是民選出來,先直選再間選,同委任議員完全不同,他們的代表性隨時高過幾千個選民就一個選區鴷講黻狦陪,強調「政府好應畀佢]可自由選擇參選、提名新增『超級區議會』議席」。

27當然議員 歷直選間選洗禮

 現時村代表選舉每4年一次,每條村選出村代表分別進入所屬的27個鄉事委員會,再互選出鄉委會主席,而這27名鄉委會主席也會自動成為當區區議會的當然議員。鄉事老友說,所有村代表都是民選產生,進入鄉委會後,再選出執行委員,最後才由執委互選出當區鄉委會主席。「做到鄉委會主席都要經歷1次直選同2次間選,完全沒有委任成份,民意代表性也絕對不低於民選區議員,甚至更有民意基礎,獲充分授權代表鄉事會在區議會內發揮作用。」

 他續指,以往的立法會功能界別選舉中,由於鄉議局界別的選民較少,27名當然議員會自動歸入該界別,不會在現有的區議會界別內投票。不過,立法會即將新增的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完全是「新問題、新現象」,唯27位當然議員至今仍未知能否擁有提名權和參選權。鄉事老友說,從民選代表性來看,當然議員都與民選區議員無異,「又唔係話佢]27人全部都會去參選『超級區議會』,不過係希望政府畀佢]有權自由選擇去唔去參與。」

早釐清「灰色地帶」 可免政治爭拗

 老友嘆說,現在政府準備取消委任區議員制度,未來區議會只會剩下兩種議員,一是民選區議員,另一是當然議員,民選議員肯定有參選權同提名權,難道你又要這些當然議員做「二等議員」,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嗎﹖有政壇老友向自明說,政府取消區議會委任制是為了換取民主進步,「係犧牲小我成就大我」,但當然議員有民選代表性,斷無理由把他們「拒諸門外」,他質問:「唔通要搞到佢]27人總辭,政府先肯妥協呀?」

 《基本法》規定,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區的保護。政壇老友認為,27位當然議員其實擁有很高的原居民代表成份,他們成為當然議員亦是基於代表鄉事委員會的責任,讓他們有權參與「超級區議會」議席競逐,完全是體現《基本法》保障原居民的責任,故特區政府不應對問題「視而不見」,或者以「本地立法階段再解決」作推托,理應盡早釐清箇中的「灰色地帶」,給當然議員一個明確的答案,免再惹爭議。

相關新聞
競逐「超級區會」議席 當然議員資格成「懸案」 (2010-07-14)
國家郵政新法將實施 港速遞業盼延寬限期 (2010-07-13)
地區瑣事多 放權增效率 (2010-07-06)
3大黨勢力消長 還看白鴿黨抉擇 (2010-07-05)
癲狗明保暗打 反幫白鴿得分 (2010-07-02)
「後政改時代」 政府要選長期「拍檔」嗎? (2010-06-30)
「後政改時代」 政黨定位面臨考驗 (2010-06-29)
憤青趨失控 癲民要承責 (2010-06-28)
捨棄小我成大我 千里之行剛起步 (2010-06-26)
中央「再開綠燈」 基於主流民意 (2010-06-25)
搞激遲早搞出禍 癲民黨急急腳卸責 (2010-06-16)
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2010-06-12)
政改是否絕望 全看真理性還是假理性 (2010-06-09)
落區宣傳遇狙擊 凸顯兩種政治人格 (2010-06-07)
疑患思覺失調 公文袋諱疾忌醫 (2010-06-04)
借辯論挽頹勢 公文袋上下其手 (2010-06-03)
資助置業諮詢 慎防政治干擾 (2010-06-02)
不讓特首上港台節目 豈非政治「一言堂」? (2010-06-01)
阻擊官員落區 剝奪市民知情權 (2010-05-31)
綑綁是死局 反對派應為民主解結 (2010-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