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睡眠窒息新招 牽引器移前顎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念光表示,「牽引成骨術」專門治療因顎骨問題引致阻塞性睡眠窒息的問題。本報記者鄭啟源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本港約有2%至3%市民受到不同程度的睡眠窒息症困擾。睡眠窒息症的成因眾多,部分患者可能因下顎過短或顎骨受創後有缺陷,導致呼吸道收窄,引發中度至嚴重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近年引入「牽引成骨術」,專門治療因顎骨問題引致阻塞性睡眠窒息的問題,令顎骨重新生長,恢復正常生活。

 港大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講座教授張念光表示,先天性顎骨生長異常以及顎骨受創傷,有機會令呼吸道收窄,導致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睡眠窒息症患者因呼吸受阻,睡眠時易有缺氧情況,難以進入良好睡眠狀態,如長期缺氧更會令患者心肺功能受損,更可能出現血壓高、中風或心臟病等併發症。

刺激顎骨增長 每日移前1毫米

 張念光指出,目前因顎骨問題引致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會於睡眠時使用鼻腔正壓氣呼吸機,或戴上特製牙托,協助擴張呼吸道,紓緩睡眠窒息症問題,惟兩種治療方法均無法根治睡眠窒息症。牙醫學院近年引入的「牽引成骨術」,會通過手術將牽引器放於患者上顎或下顎,透過病人每天自行調校,每天將顎骨向前移動約1毫米,刺激骨質增生,令顎骨有增長效果,改善原有缺陷並根治睡眠窒息症。

 他續稱,據國際醫學文獻指出,手術成功率高達97%,病人可於手術後3至6個月拆除牽引器,有關手術費用約為4萬至5萬元。港大牙醫學院早前獲基金資助90萬元,計劃由今年9月起,資助大約60名因顎骨問題引致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接受牽引成骨術治療。有需要接受治療人士,可透過醫生轉介參加有關計劃。

相關新聞
特首:施政聚焦民生 助住行扶老弱 (圖)
2012後政制發展 由下屆政府處理
發叔促關注樹木 免風季傷人 (圖)
生果金限制考慮放寬 (圖)
球迷心聲:允優化世界盃播映權 (圖)
最低工資須平衡各方
角色不清:提問變表白 議員鬥長氣
曾蔭權:9招12式無效即立法 (圖)
社民連3丑接力擾亂被逐 (圖)
議員濫用辭職 特首允盡快堵塞
煲呔拋法文考起記者
陳淑莊「長毛上身」 譏特首「跛腳鴨」
最低工資例議決 今起激辯料三日 (圖)
時薪7元阿伯 觸發立法爭議 (圖)
最低工資立法草案修訂建議(部分) (圖)
工資水平倘過高 茶餐廳或裁員 (圖)
薪酬佔收益5成半 安老院臨倒閉潮
工會衝擊大家樂 學者責政治化 (圖)
清潔工夫婦 日做15小時餬口
旅巴抄牌衝突 變襲警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