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華引入掃描儀 測冠心病9成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華三院引進全球最先進的電腦掃描儀(320排動態容積電腦掃描儀),準確度高達9成,且輻射較少,但價格比普通儀器高出2至3倍。

 【本報訊】(實習記者 曹人穎)心血管疾病是香港「第二號殺手」,衛生署統計表明,2003年每10宗死亡個案中,便有1宗因冠心病致死。東華三院去年3月在廣華醫院引入全球最先進的電腦掃描儀,及早診斷心血管疾病病情,準確度達9成,且釋放出的輻射量較現時減少一半,惟新儀器檢查費較現時高出2至3倍,市民預約最快一星期可進行掃描檢查。

 冠心病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病情嚴重患者會中風、心肌梗塞,甚至猝死。東華三院引進全球最先進的電腦掃描儀(320排動態容積電腦掃描儀),並為215名沒有心臟病症狀者做檢查,結果發現37%人的結果異常。該儀器準確度高達9成,耗時短,輻射也減少一半,並且減少了打顯影針的次數。

專家讚查潛伏病魔最叻

 60歲的王先生心臟有時感覺刺痛,但以為只是「神經痛」,去年做了心臟掃描,發現3條主要血管都有7成梗塞,需要做心臟「搭橋」手術。他表示,當時非常驚,以前只是在爬樓梯時氣喘,沒想到這麼嚴重。東華三院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榮譽顧問徐頌勤醫生指出,有些心臟病患者會出現明顯症狀,但有些則「全無病症」,故容易耽誤治療時間。

 徐頌勤指出,正因為心臟病的「潛伏性」,所以45歲以上的市民應該3至5年做一次心臟掃描,60歲以上者則應該每年做一次。他還表示,工作壓力大、抽煙喝酒、飲食過於肥膩以及缺乏運動都是導致心血管病的「元兇」。他建議「上班族」在工作之餘多做運動,飲食清淡,保持體重,以預防心血管病。

相關新聞
特首:施政聚焦民生 助住行扶老弱 (圖)
2012後政制發展 由下屆政府處理
發叔促關注樹木 免風季傷人 (圖)
生果金限制考慮放寬 (圖)
球迷心聲:允優化世界盃播映權 (圖)
最低工資須平衡各方
角色不清:提問變表白 議員鬥長氣
曾蔭權:9招12式無效即立法 (圖)
社民連3丑接力擾亂被逐 (圖)
議員濫用辭職 特首允盡快堵塞
煲呔拋法文考起記者
陳淑莊「長毛上身」 譏特首「跛腳鴨」
最低工資例議決 今起激辯料三日 (圖)
時薪7元阿伯 觸發立法爭議 (圖)
最低工資立法草案修訂建議(部分) (圖)
工資水平倘過高 茶餐廳或裁員 (圖)
薪酬佔收益5成半 安老院臨倒閉潮
工會衝擊大家樂 學者責政治化 (圖)
清潔工夫婦 日做15小時餬口
旅巴抄牌衝突 變襲警羅生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