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丁聰的山海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丁聰的個性、人生態度,盡現此書。 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七十交情九十翁,君今飛去一條龍。

 我是破車牛亦老,萬人如蟻吊丁聰。

 二○○九年五月二十六日,一代漫畫大師丁聰走了,享年九十三歲。上面這首詩,是老友黃苗子的送別詩。丁聰屬龍,黃苗子屬牛,相差三歲,交情七十四年。原詩最後一句本是「粉絲億萬小丁聰」,黃苗子「做了修改」,是「以應人們對他的紀念」。不過,「萬人如蟻」的「蟻」字卻嫌油滑些。

 丁聰的畫,別具風格,一看就知是他的手筆。年前在書店翻閱老舍的《四世同堂》,一看插圖,無須看署名,就知是他的手筆,馬上將書買了。我是《讀書》的老顧客,以前每期到手,第一篇看的就是丁聰的畫;於今換了陳四益,也是一揭雜誌就先看,再而檢視目錄。

 在網上曾看過一篇丁聰蝸居的報道,頓引他為同志。文章說,丁宅四室無廳,一進大門,走道就堆著書;這些書,是打著捆堆在地上,就好像準備搬家或剛剛搬來;其實,這些「捆書」,已堆了很多年了。

 丁聰愛畫畫,更愛買書,除了畫冊外,什麼書都買。進了書店如果不買書,「就會感覺對不起書店。或者對不起自己—白來一趟嘛。」總而言之,他是「絕不肯空手走出書店」。於是乎,地板也沒有空地了。除了天花板。

 更為搞笑的是,丁聰的工作檯是一塊畫板搭在幾個書箱上;而畫板上面也堆滿了書,像一座座小山,中間只剩一塊小盆地。他說既不畫油畫也不畫國畫,畫的都是十六開的,畫案上有十六開那般大的地方就夠了。

 本人比丁聰更糟,四壁固然是書,地上也是書,只留一條小徑給自己走動;而堆在地上的書,不時輕輕一碰,就來個大崩塌。書堆裡更有蟑螂、壁虎等小蟲常常鑽出來亮相、展示一下,卻奈之不何!蓋撲殺之勢招致書山傾倒也。

 丁聰那些傑作,就在這小盆地誕生。可惜,這篇文章沒有說及丁聰「家長」(丁太太也,丁聰呼之為「家長」)對此有何「感言」。這書齋,號稱「山海居」,匾是黃苗子寫的。外人不知,滿以為丁聰所居有山有海。其實,山是指書山,海是指找東西時像大海撈針一樣。書到用時,我明知在山間何處,卻怎也「撈」不到,同時也不敢「撈」,怕坍塌也,唯有上圖書館找之哉。

 黃苗子那首送別詩,見於他為一本書寫的序。書曰《永遠的小丁》(北京:三聯書店,二○一○年六月初版)。小丁者,丁聰也,這是一部集體回憶的書,彩色精印,附了不少丁聰的名作。執筆的有李輝、陳四益、邵燕祥、黃裳、羅孚、方成、謝其章等。透過這些文字,突出了丁聰的個性、人生態度,恍如一幅幅漫畫,呈現我們的眼前。

 丁聰的父親是名畫家丁悚,是中國近代漫畫的先驅人物。翻閱上海的老雜誌《禮拜六》,封面作品不少即為丁悚的傑作。老丁反對小丁畫畫,小丁卻一意孤行,畫出了自己的彩虹。他說:「來世上走了一趟,很高興做了一件事,就是畫了一輩子漫畫。」

 這用在他墓誌銘上,十分恰當。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一個「70後」的大學畢業典禮 (2010-07-20) (圖)
翠袖乾坤:涼茶舖 (2010-07-20)
海闊天空:神算八爪外一章 (2010-07-20) (圖)
琴台客聚:丁聰的山海居 (2010-07-20) (圖)
杜亦有道:極品浪漫 (2010-07-20)
思旋天地:香港的定位 (2010-07-20)
詩幻留形:「新詩腔」的俗套 (2010-07-20)
百家廊:無名的景德鎮 (2010-07-19) (圖)
翠袖乾坤:港童學飛 (2010-07-19)
跳出框框:歡迎福賽斯 (2010-07-19)
琴台客聚:父子雙解元 (2010-07-19)
生活語絲:講短話,寫短文 (2010-07-19)
思旋天地:恰逢好時機 (2010-07-19)
網人網事:「還我北京」 (2010-07-19) (圖)
百家廊:世博會與批評 (2010-07-16) (圖)
翠袖乾坤:單身貴族 (2010-07-16)
娛視觀:免費電視「終極格鬥」 (2010-07-16)
琴台客聚:兩個梁發的故事 (2010-07-16)
醫情識趣:「長氣」的人 (2010-07-16)
一網打盡:傳媒透視 (2010-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