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極品浪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0]     我要評論

阿 杜

 由於溫室效應氣溫逐年搶高,傳染病細菌猖獗,近兩年香港最貴價的韓國料理店,也沒有了韓式鮮海產之「蟹漬」供應了,因其為辣椒粉、米酒和高級醬油合醃漬而斬件上碟之新鮮海蟹,冷藏不好稍一受熱便會變味染菌,腸胃力較弱之人一吃就出事,是以這韓國最高級之美食在韓國本土之外,已甚難吃到,為此筆者有時狂念此「蟹漬」而不惜大破慳囊、買張機票直飛首爾為一解蟹漬之饞,專程飛去吃一頓,以一還此心願。

 買機票花兩日時光只為一嚐口慾。不是奢侈而是頂級浪漫了,若在下荷包鬆裕,一定會發發傻勁浪漫這麼一次。

 「蟹漬」者,韓語讀音有點似「啟珍」(音),韓國米酒椒粉浸漬生蟹而已,中國華東淮揚菜中之「鹹蟹」和「醉蟹」有點近似,都是海鹽和酒醃浸生鮮海蟹之鹹鮮菜式,但更近似的是寧波的一種「溫蟹」,一種海蟹斬件以溫熱紹酒和少許糖熱溶滾燙淋下略浸漬而生吃之食,由於是生鮮而熱暖之東西,所以必是即製即吃,稍久便會變味,此味江浙土產名菜,上海之老店舊「吉士」與「黃寶和」都有得吃,其他名店則未曾見了,近日天氣酷熱,上海之老店也已沒人製此傳統之美食供應,可能過一兩年後,也和這韓國「蟹漬」一樣,會絕跡江湖了。

 廣東潮州、海陸豐人,也喜吃生醃之「鹹蟹」,用海鹽浸生蟹而成,其味之鮮無與倫比,有些寧波或潮州大廚,識做此等「鹹蟹」、「醉蟹」也故作不識,而不製作給客人嚐鮮,不是因為要保密,而是此等鮮蟹料理鮮美無倫十分搶佔味蕾,客人一吃之後便對同日同桌其他珍饈百味都全無興趣,任由你鮑參翅肚都吃之無味打入冷宮,所以一般寧波大廚、潮菜大師,都不會弄這些鮮蟹珍味給你們試,不然喧賓奪主,你一切廚藝高品都「六宮粉黛無顏色」了。

 「蟹漬」、「溫蟹」等不特別名貴也不非常難製,但吃到機會越來越少,如此極品美味也會漸次在人間消失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一個「70後」的大學畢業典禮 (2010-07-20) (圖)
翠袖乾坤:涼茶舖 (2010-07-20)
海闊天空:神算八爪外一章 (2010-07-20) (圖)
琴台客聚:丁聰的山海居 (2010-07-20) (圖)
杜亦有道:極品浪漫 (2010-07-20)
思旋天地:香港的定位 (2010-07-20)
詩幻留形:「新詩腔」的俗套 (2010-07-20)
百家廊:無名的景德鎮 (2010-07-19) (圖)
翠袖乾坤:港童學飛 (2010-07-19)
跳出框框:歡迎福賽斯 (2010-07-19)
琴台客聚:父子雙解元 (2010-07-19)
生活語絲:講短話,寫短文 (2010-07-19)
思旋天地:恰逢好時機 (2010-07-19)
網人網事:「還我北京」 (2010-07-19) (圖)
百家廊:世博會與批評 (2010-07-16) (圖)
翠袖乾坤:單身貴族 (2010-07-16)
娛視觀:免費電視「終極格鬥」 (2010-07-16)
琴台客聚:兩個梁發的故事 (2010-07-16)
醫情識趣:「長氣」的人 (2010-07-16)
一網打盡:傳媒透視 (2010-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