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欲龕場順利「落區」 須先移風易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2]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煲呔曾突然在地區高峰會上發炮,質疑18區區議會各家自掃門前雪,令骨灰龕場欲建難建,社會怨聲載道。政壇老友細味煲呔一番慷慨陳詞,既咀嚼出特區政府在這類富爭議性議題上的無力感,也明白到要面對區內居民的巨大阻力,令區議會做事難免綁手綁腳的政治現實。他坦言,但凡涉及移風易俗之事,確難一蹴而就,只是骨灰龕需求殷切,又是當前急務,如此一來,難為了煲呔,難為了主管此事的政策局,更難為了區議會。要解死結,需要的是思想革新;既然大家都是「難兄難弟」,大家好應該一起坐下來好好傾出解決辦法。

煲呔發火施壓 區會難再卸責

 煲呔罕有地發火炮轟各區議會,激起政壇千重浪。有政界老友直言,煲呔責成區議會「搞掂」骨灰龕問題,並借點名批評由「老友記」當家的沙田及中西區區議會,希望說給其他區議會聽,「係時候做洁v,並提出「十八區區區要有骨灰龕」的建議,分散壓力,實在是無計可施下的無奈一招:「政府建議了12幅新地建骨灰龕,還沒來得及諮詢已聽到反對聲音,既然無法說服個別地區坦然接受,唯有一視同仁,區區都有,你就冇得話擺響隔離區好灠捸I」

居民傳統禁忌 才是癥結所在

 老友嘆言,「講就容易做就難」:生養死葬,在講求孝道的香港社會,無疑是人生頭等大事,骨灰龕的長期供不應求確實令一眾孝子賢孫群情激憤,矛頭直指「政府無能」。不過話說回頭,骨灰龕場等「厭惡性設施」,早已是地區的老問題,當局凡提出要在哪區興建骨灰龕,即會引來區內反對聲四起;市民既想先人得到「安居」,又不希望住處附近興建骨灰龕的矛盾心態才是癥結所在。

 這些矛盾及心結,絕非三言兩語、一招半式便可以拆解,令各區的民選區議員也深感無奈:「區議會提出反對,也是情非得已,先不說此舉要冒著開罪當區居民的大不韙,就算過到區議會,也不等於骨灰龕場就可以順利『落地』,若屆時搞到居民情緒反彈,阻撓興建,都咪話唔頭痛。君不見政府打算在石門興建骨灰龕場,當地居民已經群起反對,可見區議會今番接招真係頭都痕埋!」

 老友續指,「區區有份」亦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只因「土地易得、民心難料」:「大家都話生養死葬好緊要,但最好唔好搞我,這種各家自掃前門雪的文化若不改,他日即使區區都找到土地起骨灰龕場,可能亦是寸步難行,結果又落得個『言而不行』。」

欲破除忌諱 須「思想革新」

 但說到要移風易俗,又豈是區議會一力可擔?老友認為政府要處理骨灰龕場的「落地權」,要有嶄新的思維及方式,絕不能「獨斷獨行」。早前老友與地區友曾就此問題進行「腦震盪」,對方就提出可每區都搞個「骨灰龕場建議落腳點」意見徵集,以免政府提出地點又被批是閉門造車;又指骨灰龕場外觀有如「樣板」亦容易惹起反感,各區亦可搞個創意設計比賽,讓居民發揮想像力美化骨灰龕場,令其更容易「受落」。有朋友更說應由政府帶頭做起,建議他日與其將美利大廈保育作三星酒店,倒不如轉為骨灰龕場。

 地區友創意無限,有些未免「得啖笑」,但政壇老友認為政府不妨稍作參考,畢竟改變土地用途容易,改變傳統觀念則很難,雖說時日有功,但要市民從根本心態上接受「屋企附近有個骨灰龕場」,就要發動一場「思想革新」運動:「骨灰龕亦都要起錨矣!」

相關新聞
欲龕場順利「落區」 須先移風易俗 (2010-07-22)
勞資宜換位思考 尋最低工資共識 (2010-07-19)
競逐「超級區會」議席 當然議員資格成「懸案」 (2010-07-14)
國家郵政新法將實施 港速遞業盼延寬限期 (2010-07-13)
地區瑣事多 放權增效率 (2010-07-06)
3大黨勢力消長 還看白鴿黨抉擇 (2010-07-05)
癲狗明保暗打 反幫白鴿得分 (2010-07-02)
「後政改時代」 政府要選長期「拍檔」嗎? (2010-06-30)
「後政改時代」 政黨定位面臨考驗 (2010-06-29)
憤青趨失控 癲民要承責 (2010-06-28)
捨棄小我成大我 千里之行剛起步 (2010-06-26)
中央「再開綠燈」 基於主流民意 (2010-06-25)
搞激遲早搞出禍 癲民黨急急腳卸責 (2010-06-16)
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2010-06-12)
政改是否絕望 全看真理性還是假理性 (2010-06-09)
落區宣傳遇狙擊 凸顯兩種政治人格 (2010-06-07)
疑患思覺失調 公文袋諱疾忌醫 (2010-06-04)
借辯論挽頹勢 公文袋上下其手 (2010-06-03)
資助置業諮詢 慎防政治干擾 (2010-06-02)
不讓特首上港台節目 豈非政治「一言堂」? (2010-06-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