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查八達通紀錄被拒 青年責港鐵阻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鄭啟源、譚靜雯)擁有八達通公司逾半股權的港鐵,被揭早已得悉八達通公司出售客戶個人資料,卻未有及早介入,被指監管不力。另外,有市民投訴日前被港鐵職員懷疑「沒有使用合適車票入閘」,但當事人要求翻查八達通紀錄時被拒。協助該名市民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潘佩璆(見圖)指出,港鐵掌握乘客使用八達通乘車資料,理應為乘客翻查紀錄,以免市民蒙受不白之冤。

 年約20歲的John上周三晚上11時許下班後,在港鐵灣仔站以八達通入閘,欲返回東涌寓所,經香港站轉乘,期間,被3名港鐵職員查票,並懷疑他「沒有使用合適車票入閘」。職員聲稱讀卡機顯示他無入閘紀錄,懷疑John以另一張八達通卡在香港站入閘,但當John欲親自查看入閘紀錄時,卻遭對方拒絕,最終報警求助。警員到場並查閱讀卡機紀錄後,確認John確有從灣仔入閘的紀錄,並建議雙方調解後離去。

 John不甘被港鐵職員誣陷,翌日與家人到九龍灣港鐵總部投訴,並要求翻看車站閉路電視,遭港鐵拒絕,對方並承諾最遲本周二回覆,但至今未回覆。John之後在東涌港鐵站查核八達通紀錄,竟沒有顯示他在事發當晚乘搭港鐵的資料,質疑有人從中作梗。

 潘佩璆認為,身為八達通卡卡主有權查閱個人紀錄,卻遭職員拒絕,促請港鐵早日交代事件。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吳斌昨與傳媒午宴時表示,個人八達通卡持有人可要求查閱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但乘車紀錄不屬於個人資料,不受私隱條例保障。

港鐵解畫:查票職員認錯人

 港鐵表示,翻查過當晚的閉路電視後,證實是查票職員認錯人,誤以為事主在香港站入閘,但強調查票是為了繳付正常車資乘客的利益,是有需要的。至於事主指翻查後發現沒有入閘記錄,港鐵解釋由於當晚事件處理至深夜,事主由特別通道離去,並沒有出閘,屬「未完成交易」,故一般情況下不會顯示出來。港鐵說,已於昨日向事主解釋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另外,據了解,八達通代表一年前在港鐵董事局會議匯報業務狀況時,曾提及有利用「日日賞計劃」客戶資料進行推廣活動牟利,當時已有港鐵董事質疑此舉是否符合私隱條例,但八達通代表回應指做法符合法例要求。

 港鐵表示,港鐵董事局曾討論八達通公司利用客戶個人資料作推廣,有否違反私隱條例,又指港鐵只會檢視八達通公司每年的集團綜合帳目,有關八達通出售個人資料所得收入,撥歸八達通控股轄下子公司,故港鐵未有仔細研究。

相關新聞
多家銀行條款列明可「轉移」客戶私隱 (圖)
吳斌寄語接班人:公正無懼 (圖)
查八達通紀錄被拒 青年責港鐵阻撓 (圖)
離港機遭雷擊 導航失靈急降 (圖)
今早間中有雨 幾陣狂風雷暴 (圖)
冒雨訪沙埔仔 陳克勤助村民撤離 (圖)
賣鹹書7旬翁 24年騙綜援33萬
推500億醫保基金 助高風險病患投保 (圖)
「街症」名額不足 醫局推門診外判 (圖)
醫護短期難加薪 胡定旭指缺資源 (圖)
小童過度磨牙 面頰易變形 (圖)
林依麗虛報非禮罪成 (圖)
服中藥「味牛膝」 79歲婦中毒
港村長深油站遭潑酸液燒傷
13桂客遊港疑食物中毒 (圖)
政經人語:公文袋頻「變臉」 借「環保」狂抽水
郊野公園鄰近私地 全面規管 (圖)
書包藏煙酒返深 學童走私暑假增 (圖)
查氏亞視股份 蔡稱有約收購 (圖)
葉劉劉應東晤港鐵 促撤鋼線灣卸泥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