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郊野公園鄰近私地 全面規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就有關大浪西灣私人發展佔用0.55公頃官地,林鄭月娥強調會搜集證據考慮起訴。 中通社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特區政府決定迅速刊憲把西貢大浪西灣用地納入規劃管制範圍,任何未經許可的發展即屬違法,並會在自然保育及尊重私有產權之間取得平衡,進一步研究把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刊憲後,大浪西灣土地業權人發展時須事先申請,但現時無法阻止工程或要求修復已被挖掘的土地。另外,漁護署檢視後發現全港有77幅私人土地鄰近郊野公園,僅23幅屬「發展審批地區圖」所規管,為免重演大浪西灣風波,當局將於今年9月為其餘土地訂出納入「發展審批地區圖」的優先次序。

 西貢大浪西灣有1.8公頃臨海地皮被富商魯連城購入後大興土木,因有關地點不受法定圖則規管,當局遂決定盡快把大浪西灣納入「發展審批地區圖」,並展開相關刊憲程序。

林鄭強調非凍結發展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2個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時稱,本月26日已行使權力指示城規會把大浪西灣土地納入「發展審批地區圖」,當土地業權人進行發展前須向城規會申請。她稱,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裡的大浪灣部分地段已納入圖則,部分地點已列明是鄉村發展,容許申建丁屋,強調即使納入圖則,並非凍結發展。

 至於魯連城在大浪西灣展開的工程佔用0.55公頃官地,林鄭月娥強調當局已豎立告示牌,並會搜集證據考慮起訴;而工程現場的3部挖土機須暫時扣留,因現時仍須調查有關機器是否經郊野公園進入,若證明屬實,便會提出檢控。她承認,在完成規劃程序前,政府無法要求業權人停止工程,但相信透過政府及公眾監察,可起一定監察作用。

議員促訂全面保育政策

 多位立法會議員批評當局做法被動,認為應有全面保育政策處理類似土地。自由黨劉健儀形容當局做法有如「扑傻瓜」;民建聯譚耀宗和張學明要求政府設立保育基金,在保育生態時,可保障私人業權;民主黨涂謹申認為當局有需要修例,新設自然景觀地帶,保障優美的自然環境。

邱騰華稱發展須符規定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大浪西灣的工程涉及官地,未經申請是先斬後奏,不可接受,但認為要處理其他類似的土地,可透過現有政策處理,有需要在自然保育及尊重私有產權之間取得平衡,並強調不論是地產商或原居民,只要符合規定便可作適當發展。林鄭月娥補充,政府資源有限,難以同一時間做好所有規劃。

相關新聞
多家銀行條款列明可「轉移」客戶私隱 (圖)
吳斌寄語接班人:公正無懼 (圖)
查八達通紀錄被拒 青年責港鐵阻撓 (圖)
離港機遭雷擊 導航失靈急降 (圖)
今早間中有雨 幾陣狂風雷暴 (圖)
冒雨訪沙埔仔 陳克勤助村民撤離 (圖)
賣鹹書7旬翁 24年騙綜援33萬
推500億醫保基金 助高風險病患投保 (圖)
「街症」名額不足 醫局推門診外判 (圖)
醫護短期難加薪 胡定旭指缺資源 (圖)
小童過度磨牙 面頰易變形 (圖)
林依麗虛報非禮罪成 (圖)
服中藥「味牛膝」 79歲婦中毒
港村長深油站遭潑酸液燒傷
13桂客遊港疑食物中毒 (圖)
政經人語:公文袋頻「變臉」 借「環保」狂抽水
郊野公園鄰近私地 全面規管 (圖)
書包藏煙酒返深 學童走私暑假增 (圖)
查氏亞視股份 蔡稱有約收購 (圖)
葉劉劉應東晤港鐵 促撤鋼線灣卸泥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