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童過度磨牙 面頰易變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兒童齒科專科醫生區雄安表示,用口呼吸可令牙齒不整齊,甚至面形改善。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兒童牙齒參差不齊或「哨牙」,元兇可能是5大壞習慣。有牙科醫生表示,小童長期用口呼吸、吮手指、過度磨牙、經常伸舌頭,以及不正常吞嚥等習慣,均會影響牙齒結構,導致牙齒咬頜異常及面頰發育不良。其中,長期用口呼吸會令上顎生長收窄,門牙突出,面形變得又長又窄,非常難看。但利用「訓練牙膠」改善小童口腔壞習慣,借助舌頭及嘴唇力量,只需年半至兩年,牙齒則可「回歸原位」,令患者自信心大增。

用口呼吸多患鼻敏感

 港安醫院兒童齒科專科醫生區雄安表示,用口呼吸是香港兒童常見的習慣,他們多患有鼻敏感,鼻塞令呼吸不順,故不論白天或睡覺都會張開口呼吸,為方便口部呼吸,舌頭不自覺放於下顎骨,令面珠肌肉向內施壓,久而久之,上顎收窄,面形也改變,除了下巴較窄,面形較長,頜骨更會向後縮。他補充,慣性吮手指會使牙齒不整齊,更有機會令齒間造成空洞,影響發音。而過度磨牙、舌頭過分活躍伸縮,及不正常的吞嚥動作,亦會導致牙齒變形、生長擠迫等,結果影響咀嚼,牙齒難以清潔,引致細菌積聚。

 區雄安指出,曾經有一名11歲女童,因嚴重鼻塞,習慣張口呼吸,一段時間後出現吞嚥異常。他稱,小女孩向他求醫時,門牙突出,牙齒參差不齊,由於沒有自信心,很少說話更不敢笑。但接受訓練牙膠治療14個月後,戒除張口呼吸的習慣,上顎骨明顯變寬,牙齒變得齊整,連鼻敏感亦有好轉。女童的面形大為改善,輪廓變深,由「嬰兒樣」變成「少女樣」。

牙膠改善 不能取代箍牙

 他強調,訓練牙膠不能取代箍牙,效果仍不及箍牙,但牙膠可改善小童的口腔習慣,牙膠亦能擋住舌頭,迫使舌頭停留在正常位置,每日戴上12小時,舌頭及嘴唇力量能改善牙齒及顎骨生長情況,達致牙齒整齊的目的。使用訓練牙膠講求小童的服從性,費用約1.5萬元,較箍牙低廉。

 他建議,5至11歲牙齒不整的小童可接受牙膠療程;效果未如理想的話,日後可接受箍牙,牙膠療程亦令箍牙的複雜性及時間減低。他稱,由2008年至今已處理100宗牙膠療程,相信日後個案會持續上升。

相關新聞
多家銀行條款列明可「轉移」客戶私隱 (圖)
吳斌寄語接班人:公正無懼 (圖)
查八達通紀錄被拒 青年責港鐵阻撓 (圖)
離港機遭雷擊 導航失靈急降 (圖)
今早間中有雨 幾陣狂風雷暴 (圖)
冒雨訪沙埔仔 陳克勤助村民撤離 (圖)
賣鹹書7旬翁 24年騙綜援33萬
推500億醫保基金 助高風險病患投保 (圖)
「街症」名額不足 醫局推門診外判 (圖)
醫護短期難加薪 胡定旭指缺資源 (圖)
小童過度磨牙 面頰易變形 (圖)
林依麗虛報非禮罪成 (圖)
服中藥「味牛膝」 79歲婦中毒
港村長深油站遭潑酸液燒傷
13桂客遊港疑食物中毒 (圖)
政經人語:公文袋頻「變臉」 借「環保」狂抽水
郊野公園鄰近私地 全面規管 (圖)
書包藏煙酒返深 學童走私暑假增 (圖)
查氏亞視股份 蔡稱有約收購 (圖)
葉劉劉應東晤港鐵 促撤鋼線灣卸泥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