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賣鹹書7旬翁 24年騙綜援33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9]     我要評論

 【本報訊】7旬聾啞翁過去24年來,隱瞞自己分別售賣色情雜誌、影碟和分租檔位等收入,詐騙社署逾33萬元綜援。事件揭發後,老翁以每月發放的傷殘津貼,分262期償還社署。裁判官李家齊質疑社署批出傷殘津貼讓老翁償還公帑的做法,由於要索取被告過往有關報告,將案件押後判刑,被告還柙。

 社署昨強調,綜援款項來自公帑,一直致力防止及打擊欺詐和濫用綜援,以確保公共資源有效運用。在處理綜援申請過程中,職員會安排約見申請人和家訪,並詳細核實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所提供的資料。社署特別調查組在接獲舉報後,已即時調查及將個案交警方檢控。由於案件尚未判決,暫不宜評論。

 案中76歲被告梁松基報稱小販。他承認一項欺詐罪,案件押後至下月18日,期間還柙監房看管。

獲殘津還款 262期月還1280元

 案情指出,被告於1985年1月21日申領綜援,至去年11月停止。社署2008年下旬接獲2次匿名投訴,指被告售賣二手色情雜誌、影碟和以6,000元分租出半個檔位。被告24年來30次向社署表示無工作,但銀行紀錄每月有一筆款項存入。其間,被告獲社署多發33萬3千多元。事件揭發後,被告獲社署發放傷殘津貼,分262期、每月向社署還款1,280元。

稱養一妻三紅顏 壓力大

 辯方求情時表示,被告有3名同居女友,幾年前離婚後,與現任60歲妻子再婚,內地有一名繼子。被告當小販賣書維生,靠微薄收入供養女友和妻子,因經濟壓力而犯案。律師續稱,案發時間長達24年、牽涉金額龐大,但被告每月僅多獲1,000多元,強調被告並非不適合綜援,只是收入令其津貼減少,生活亦不奢侈。

有4次賭博案底 澄清非豪賭

 裁判官李家齊聞言後,指被告領取綜援其間有4次賭博案底,其中2次更發生在同一個月,被判罰款900元,還繼續賭。律師即澄清,被告非經常豪賭,大部分金錢都用於生活。

 律師又稱,被告曾以5,000元租檔攤做生意,其中一年以6,000元將半個檔位分租賺錢,但被告現只靠推車仔賣舊書維生,生活非常艱苦,而1,000多元的傷殘津貼是他現時最大收入,亦不諱言分262期還款的被告,在有生之年也無法償還。

相關新聞
多家銀行條款列明可「轉移」客戶私隱 (圖)
吳斌寄語接班人:公正無懼 (圖)
查八達通紀錄被拒 青年責港鐵阻撓 (圖)
離港機遭雷擊 導航失靈急降 (圖)
今早間中有雨 幾陣狂風雷暴 (圖)
冒雨訪沙埔仔 陳克勤助村民撤離 (圖)
賣鹹書7旬翁 24年騙綜援33萬
推500億醫保基金 助高風險病患投保 (圖)
「街症」名額不足 醫局推門診外判 (圖)
醫護短期難加薪 胡定旭指缺資源 (圖)
小童過度磨牙 面頰易變形 (圖)
林依麗虛報非禮罪成 (圖)
服中藥「味牛膝」 79歲婦中毒
港村長深油站遭潑酸液燒傷
13桂客遊港疑食物中毒 (圖)
政經人語:公文袋頻「變臉」 借「環保」狂抽水
郊野公園鄰近私地 全面規管 (圖)
書包藏煙酒返深 學童走私暑假增 (圖)
查氏亞視股份 蔡稱有約收購 (圖)
葉劉劉應東晤港鐵 促撤鋼線灣卸泥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