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服中藥「味牛膝」 79歲婦中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9]     我要評論

 【本報訊】衛生署回收一種用於活血通絡、清熱利濕的中藥材「味牛膝」,該藥材含有「阿托品」,可對兒童、長者患有心臟病、青光眼或前列腺增大的病人引致嚴重副作用。衛生署調查發現,該批「味牛膝」是「黃澤記有限公司」由佛山進口,並供應給包括「永和興」的本地零售商,已指令該批發商從零售商全數回收「味牛膝」,並知會所有客戶是次污染事件,該署亦到批發商處所調查中藥材來源,以及檢取樣本作緊急化學測試。

永和興樣本含阿托品

 衛生署表示,一名79歲女子曾服用從上環一間持牌中藥材零售商「永和興」購買的中藥材治療濕疹,並出現中毒。政府化驗所分析從「永和興」檢取的樣本,發現其中「味牛膝」樣本含阿托品,該批「味牛膝」已全部被檢走作進一步化驗。

 中藥材「味牛膝」沒有阿托品成分,亦不含毒性,衛生署至今並沒有接獲市民服用「味牛膝」後感到不適的報告。而黃澤記有限公司已設立熱線2546 8754供查詢。

 衛生署呼籲從黃澤記有限公司購入「味牛膝」的零售商應立即停止售賣該種中藥材,並於辦公時間,將該批藥材送往公共衛生檢測中心。市民亦應停止服用從有關零售商購入的「味牛膝」,如服用後感不適,應向主診中醫師諮詢意見。

相關新聞
多家銀行條款列明可「轉移」客戶私隱 (圖)
吳斌寄語接班人:公正無懼 (圖)
查八達通紀錄被拒 青年責港鐵阻撓 (圖)
離港機遭雷擊 導航失靈急降 (圖)
今早間中有雨 幾陣狂風雷暴 (圖)
冒雨訪沙埔仔 陳克勤助村民撤離 (圖)
賣鹹書7旬翁 24年騙綜援33萬
推500億醫保基金 助高風險病患投保 (圖)
「街症」名額不足 醫局推門診外判 (圖)
醫護短期難加薪 胡定旭指缺資源 (圖)
小童過度磨牙 面頰易變形 (圖)
林依麗虛報非禮罪成 (圖)
服中藥「味牛膝」 79歲婦中毒
港村長深油站遭潑酸液燒傷
13桂客遊港疑食物中毒 (圖)
政經人語:公文袋頻「變臉」 借「環保」狂抽水
郊野公園鄰近私地 全面規管 (圖)
書包藏煙酒返深 學童走私暑假增 (圖)
查氏亞視股份 蔡稱有約收購 (圖)
葉劉劉應東晤港鐵 促撤鋼線灣卸泥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