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肌梗塞年輕化 50歲以下患者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病人組織「心臟健康列車」昨舉行運動健心日,有逾百位市民一起耍健心操。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港人少運動,飲食習慣多肉少菜,導致「百病早生」。瑪嘉烈醫院研究101位入院治療的心肌梗塞患者,發現17%是50歲以下,人數較15年前激增逾1倍,反映心肌梗塞患者有年輕化趨勢,當中約65%患者有大肚腩、中央肥胖,70%沒有運動習慣。心臟科專科醫生提醒市民,肥胖及缺乏運動都會引發心肌梗塞,宜改善飲食習慣,每天做運動至少30分鐘。

比例由7.7%增至17%

 病人組織「心臟健康列車」昨舉行運動健心日。瑪嘉烈醫院心臟復康服務聯席總監陳藝賢於活動上表示,分析去年5月至今年4月入住醫院的101位心肌梗塞患者,發現當中約17%是50歲以下,人數較1995至1996年同類調查的7.7%,增加逾1倍。該批患者有70%缺乏運動,65%屬於中央肥胖,普遍程度僅次於高血脂,有89%病人患高血脂。

 陳藝賢說,其他心肌梗塞常見高危因素包括糖尿病,佔51%,高血壓佔50%,吸煙佔42%。研究也發現中央肥胖人士患心肌梗塞的機會,較其他人高接近1倍。他提醒市民,肥胖及缺乏運動,都會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壓力也會導致患心臟病,預防方法是戒煙、改善飲食習慣,每天最好做最少30分鐘運動,長者宜定期作身體檢查。

 心肌梗塞未必會出現明顯病徵,像現年47歲的李永偕有運動習慣,不吸煙、不飲酒,可是他6年前參加壁球比賽時,突然心臟病發,事前沒有任何病徵,他相信與工作壓力有關,他說,因為工作及生活習慣,以前凌晨1、2時才可睡覺,影響睡眠質素。

相關新聞
心肝腎連環移植 一屍救三命 (圖)
一屍救三命示意圖 (圖)
心臟肝臟同時移植手術流程 (圖)
同步換心換肝 病人九生一死 (圖)
接駁神經線最難 (圖)
人手短缺 抽調休班醫護
罕見遺傳病 須換肝續命
港人捐器官 亞洲居首 (圖)
拉跪地小販阿婆 食署認衰不檢控 (圖)
科大保安主管被斬手 離職保安被捕 (圖)
疑邊行邊打機 男童被車撞傷
老翁竹戰病發 猝死四方城
棄保潛逃「盲亨」 被捕稱病押後審 (圖)
同鄉爬窗入房尋仇 南亞漢睡夢中遇襲 (圖)
金毛「舞龍」撞2車 揭10日內第3宗「藥駕」 (圖)
奇華餅家證實 月餅券被偽造
諾士佛臺血案 男子被控謀殺
台媒報道 曾俊華月底訪台 (圖)
當勞籲反叛青年自重尊重 (圖)
積極人生:成長3大錦囊:傾訴 友助 好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