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張兆輝如何炒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8]     我要評論

湯禎兆

 在許鞍華新作《得閒炒飯》中,我認為最大的亮點就是張兆輝飾演的Robert。他擔演的仍是配角,但與在杜琪峰系統中出現的陽剛角色,則多了一點轉化。表面上原屬一名虐妻的大男人,成為電影中一眾女角群起攻之的眾矢之的,但經吳君如(Macy)的點化下,逐漸出現微妙的變化。

 我很喜歡導演為張兆輝安排的出場效果——在仍未正式介紹Robert上場前,許鞍華分別讓觀眾在不知就裡的情況下,先後兩次見到張兆輝。其一是他在中環午膳於長凳吃飯盒,一方面暗中呼應周慧敏(Anita)在開首時的相若情況(成為路過攝影師的鏡中獵物),帶出兩人都是吳君如的左右一半的對倒。同時亦借勢點出他在女人堆中的格格不入——兩名菲傭在他身旁坐下,隔空對話令他渾身不自在而移至一角,也反映出逃避怕事的傾向。其二是吳君如在行人電梯上看見他,於是急忙蹲下來以逃避他的目光。兩場連結起來,也暗地裡解釋了他後來為何可以好像隨傳隨到般照顧Macy 及Anita的小孩,因為他本來就是中環浪人——即使他已有家室。

 Robert的角色同樣有點神經質,但張兆輝往往有能力把神經質的特點,演繹出幽默的風格來。由對吳君如動心、到發現對方為雙性戀者而發茅,乃至面對萬綺雯(Eleanor)的質疑又迅即自衛還擊等等,張兆輝角色的男權色彩主調其實從來沒有更易,然而卻能夠輕描淡寫地用小男人的身體語言,來把大男人的性格缺憾勾勒出來,令觀眾看來莞爾,這正是他的功力所在。導演其實對Robert的角色觀寫得最精準,當在電影的後半部分,所有人都以為他已成為一名呵護家庭的好男人——他就在陳偉霆(Mike)埋怨沒有空之際,甚麼也不說坐下來專注地欣賞足球賽事。

 在演與不演之間,張兆輝清楚知道自己的能量,可以為角色帶來甚麼。此所以我看他的演出,委實有愈看愈開心的感覺。

相關新聞
閻惠昌 打造中國民樂的傳奇 (圖)
對話閻惠昌: (圖)
閻惠昌簡歷: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罰非其罪 (圖)
古今講台:吳三桂的辮子
古典瞬間:不被孔子看好的諍臣
亦有可聞:雍正的「淡泊名利」 (圖)
開卷有益:一支刀筆挑開官場百丑圖 (圖)
百家廊:科學園令你領略創新時尚之妙 (圖)
翠袖乾坤:容祖兒大將之風
天言知玄:讀書好環境
琴台客聚:謝謝「一字師」
杜亦有道:電影歲月風雲
隨想國:那個揮別的手勢
路地觀察:張兆輝如何炒飯
百家廊:科學園令你領略創新時尚之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