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雍正的「淡泊名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雍正畫像。 網上圖片

游宇明

 帝王普遍喜歡「演戲」,皇位是最高權力和最豐厚物質享受的代名詞,沒有人不嚮往,為了奪取或保持皇位,帝王總要耍出各種花招,蒙蔽他人,然後悶聲大發財。在古代帝王中,雍正(愛新覺羅·胤禛)算是一個演藝高超的政治特級演員。

 在康熙身體尚好,對宮廷有足夠的操縱力時,雍正執意要塑造的是「淡泊名利」的個人形象。他曾寫過「都道五湖煙水好,何如蓑笠釣汀沙」這樣的詩句。在雍王邸時,編過《悅心集》,將唐伯虎等人的出世詩文刊入,其中有「世人錢多賺不盡,朝裡官多做不了,官大錢多心轉憂,落得自家頭白早……」,以示自己看破紅塵,對功利的東西不感興趣。他翻畫《耕織圖》,並將其中的人物畫成自己與福晉的面容,表示自己對田園生活的嚮往,以及對農業耕作的興趣。雍正做皇子時還請人畫了十二幅美人條屏,有幾幅的背景有他親筆題寫的立軸楹聯,題的也是表明淡泊名利心志的詩句,署名是「破塵居士」。

 雍正是不是真的這樣對權力、金錢不感興趣呢?理論的東西沒有說服力,還是以史實說話吧!在康熙進入生命倒計時的日子裡,身為皇四子的雍正每日三次派遣護衛、太監等進駐康熙所在的暢春園,在康熙宣佈「自初十日至十五日靜養齋戒,一應奏章,不必啟奏」的情況下,雍正依然每日派人進駐暢春園,表面的理由是向父親請安,實際意圖是要控制暢春園,防止其他皇子跟康熙聯繫。康熙去世後,雍正偽造「皇四子即位」的所謂「康熙遺詔」,為自己登基製造「合法性」。台灣「中央研究院」史語所保存有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二月二十八日的滿文《上諭檔冊》75件,其中一件內容為:「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四日諸阿哥等奏:恭閱尚書隆科多撰書〈遺詔〉。奉旨:是。著交內務府、翰林院共同書寫」。這些檔案說明:康熙去世時,雍正根本沒有拿出《遺詔》,是他的心腹隆科多搶先「口述」了康熙留下的讓雍正繼位的「遺囑」,在康熙去世的第二天,由隆科多獨自起草「遺詔」,宮內宣讀的《遺詔》雖然是內務府和翰林院共同撰寫,底本卻出多隆科多之手。為了一個皇位,如此費盡心計,雍正表現出了一絲半點的「淡泊」嗎?

 一般的演員演戲是想要大家都看的,觀眾越多越好,但雍正演出的那部名叫「淡泊名利」的宮廷政治劇,只是演給他的父親和兄弟們看的。熟悉封建政治的人都知道,清代皇位繼承體制是「傳賢不傳長」,皇帝挑選哪個兒子做皇位繼承人有較大的隨意性,他喜歡哪個兒子,哪個兒子就有可能登上大位。雍正故意裝出一副對大位毫不在乎的樣子,無非是想給康熙一個信號:自己是一個不貪圖享樂的人,更有可能把江山萬古千秋傳下去。

 康熙在位時間長達六十一年,他的不少兒子都垂垂老矣,因此,康熙晚年,眾多皇子垂涎大位,其第八子胤祀、第九子胤是雍正的主要政敵。雍正裝出一副「淡泊名利」的樣子,也是為了欺騙其他皇子,使他們徹底放鬆對自己的警惕,以便關鍵時候突然出手。事實上,雍正在大作「淡泊」秀的同時,也在大力拉攏控制京城兵力的步兵統領、國舅隆科多,希望他能為自己未來的奪位事業服務。

 雍正在歷史上算個比較有作為的皇帝,即位後,他推行整頓吏治、攤丁入畝、耗羨歸公、改土歸流、開放洋禁等政策,為所謂「康乾盛世」打下了較好的物質基礎。然而,雍正在演出「淡泊名利」的奪權政治劇時所表現出的虛偽、奸滑,卻也為當時的官員樹立了一個極壞的榜樣,其流毒一直影響到後世。

相關新聞
閻惠昌 打造中國民樂的傳奇 (圖)
對話閻惠昌: (圖)
閻惠昌簡歷: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罰非其罪 (圖)
古今講台:吳三桂的辮子
古典瞬間:不被孔子看好的諍臣
亦有可聞:雍正的「淡泊名利」 (圖)
開卷有益:一支刀筆挑開官場百丑圖 (圖)
百家廊:科學園令你領略創新時尚之妙 (圖)
翠袖乾坤:容祖兒大將之風
天言知玄:讀書好環境
琴台客聚:謝謝「一字師」
杜亦有道:電影歲月風雲
隨想國:那個揮別的手勢
路地觀察:張兆輝如何炒飯
百家廊:科學園令你領略創新時尚之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