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卷有益:一支刀筆挑開官場百丑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評劉誠龍雜文隨筆集《暗權力:歷史上的那些官事兒》

周玉柳

 被文學評論界稱為「衙門裡的隱士」的劉誠龍,近年來潛心於中國古代官場文化的研究,手持現代文明理念的探照燈,穿過塵封的歷史隧道,照徹官本位體制裡面各種各色的暗角暗室、暗影暗形、暗計暗謀與暗疾、暗病。噴發的激情,持久的勤奮,產生了纍纍的碩果。短短幾年時間,寫作出近千篇針對中國古代官場的雜文,發表於國內各種紙質媒體,其敘事說理、形象生動、鞭辟入裡的風格引起出版界與文學批評界的注意。近日由重慶出版社隆重出版的《暗權力:歷史上的那些官事兒》精選劉誠龍近年來寫作的雜文隨筆90來篇,分為《貪官為清官奮力跑官》、《跟慈禧玩業務麻將》、《親自領導最過癮》、《最牛政治戶最可怕》等四輯共30萬字,是一部難得的好書。該書全面、深刻剖析中國古代官場的各色人等,各樣心態,各式生存,各種手段,把官場中美的、醜的,好的、惡的,真的、假的,高的、卑的,貴的、賤的,明的、暗的,從黃冊古卷中,拈抽出來,窮形盡相,揭露展陳,堪稱把中國古代官場百丑圖,一一展示到了我們面前。

 中國古代官場,歷逾數千年,積澱了豐厚的官文化,它們或以文字積澱在歷史文本中,或以基因存活在現今官場之中。對於一般人來說,要去研究它們、了解它們、認識它們,實在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借助於研究者的科研成果,則可以在較短的時間裡、比較輕鬆、比較自由地對古代官場的文化進行較為全面、深刻的感知。《暗權力:歷史上的那些官事兒》從官場「暗權力」出發,對中國古代政權權力行使的幕後活動進行了淋漓盡致的描述、揭露與批判。劉誠龍生就一雙慧眼,他在別人視而不見之處,能見人之所未見;他能在別人見怪不怪之處,能發現怪相怪形,他特別善於從細微之處,發現宏大命題,把歷史細節輕拈出來,揭櫫蘊含其中的大善大惡與大是大非。比如唐太宗的「高調獎勵」貪官,宋太祖「低調批評」腐敗,王亶望做大做強腐敗陣營,和珅制定反腐敗條款等等,扒出的史料可謂是見人之所未見;給出的評論可謂是發人之所未發;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讀來忍俊不住要會意一笑。

 雜文不是盛世讚歌,不是政治抒情詩,而是匕首,是投槍。其特徵就是戰鬥性,就像古希臘、古羅馬的武士,拿著短刀,總是要赴向敵人。雜文的敵人,是醜惡勢力、罪惡行徑、骯髒心理,是一切美好事物、一切真理、一切善良的對立面。有人說,劉誠龍的雜文其實是政論,他以雜文形式而寫政論。其雜文就是一柄這樣的政論短刀,有著凜然的正氣、蕭蕭的銳氣、慨然赴敵的勇氣。正如著名作家王躍文先生所說:「劉誠龍先生多年『潛伏』官場,算得上一位文學『特工』,或者說是一位官場『深喉』,他藏於歷史的隧道裡,一雙冷眼,窺視權力的暗處,自然有不一樣的眼光與視角。」劉誠龍當過刀筆吏,他以刀筆剖析官吏,自然善於抓住本質,一針見血,見血封喉;他常小事入題,大事出題,細微處見深刻,平常處見深遠。他穿著古人的衣服,說著現代人的話語;用的是古代官場的事例,闡述的卻是現代生活的影子;看上去處處寫古代,思量處句句直指當代。像《宋太祖反腐的調子》、《紀檢封口費》、《唐德宗的德政》、《愚蠢是怎麼煉成的》、《心靈肉湯》、《乾隆搞調查》……他的敘述筆調慢條斯理,不疾不徐,表面上調侃輕鬆,細思來卻是驚人心魄,讓人驚出一身冷汗,讓人汗出如漿。

 一般來說,雜文具有說理性,屬於論述文一類,好像總是板著臉孔的。劉誠龍《暗權力:歷史上的那些官事兒》裡收集的雜文,雖然以闡述道理為主,然而其多樣的表達方式、藝術手法,總是給人新鮮感覺,讓人在不知不覺中閱讀,在不知不覺中獲得審美的體驗與理性的感悟。他善於運用對比手法,揭示古今官場的種種狀態,讓人在一揚一抑、一驚一乍、一歎一詠之間頓悟古今事理;他善於運用暗喻、諷刺等手法,揭示古代官場的種種劣性惡行,讓人在其行雲流水般的闡述中領會暗權力的險惡;他運用形象生動的手法,揭示古代官場的運行規則,讓人在栩栩如生的描繪中領會暗權力的醜惡嘴臉;他善於運用講故事的手法,行文輕鬆,筆帶機鋒,讀其集子中的文章,作者用亦雅亦俗、亦莊亦諧的寫作方式,敘述歷史上值得人們思考的大大小小的案例,剖析一個一個具有官場代表性的人物。在生動有趣地講述各種政治上和官場上的故事的同時,作者透過歷史表象,揭示出中國封建制度下政治的真相以及官場的文化,既有讀小說的快感,又有讀雜文的痛感,讀起來五味雜陳,百感交集,從中感受語言的魅力、思維的活力與思想的張力。

相關新聞
閻惠昌 打造中國民樂的傳奇 (圖)
對話閻惠昌: (圖)
閻惠昌簡歷: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罰非其罪 (圖)
古今講台:吳三桂的辮子
古典瞬間:不被孔子看好的諍臣
亦有可聞:雍正的「淡泊名利」 (圖)
開卷有益:一支刀筆挑開官場百丑圖 (圖)
百家廊:科學園令你領略創新時尚之妙 (圖)
翠袖乾坤:容祖兒大將之風
天言知玄:讀書好環境
琴台客聚:謝謝「一字師」
杜亦有道:電影歲月風雲
隨想國:那個揮別的手勢
路地觀察:張兆輝如何炒飯
百家廊:科學園令你領略創新時尚之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