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那個揮別的手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8]     我要評論

興 國

 兒子升上中學了。新的環境,新的校服,新的上學路程。早上為了不遲到,要他早點起來搭巴士,連續陪了他幾天早起。還為他先打好領帶,再套到校服上。親自送他上巴士,看著他上了車,在窗子外看著他和他揮手道別。

 那個揮手的動作,令我想起了當年母親每次和我道別的手勢。

 小時候因為寄讀在外,每個月只能和母親見一次面。每次見完面,就在道別離的時候,她總是揮著那個手勢,那麼輕柔的手勢,原來一直深印在我的腦海裡。直到上大學了,要遠赴台灣去了,在海運碼頭乘船赴台,母親揮別的手勢依然是那麼輕柔的。好不容易大學畢業了,回港後決定再赴台灣工作,母親送我到啟德機場,當她用她那熟悉的手勢向我揮別時,我禁不住哭了。第一次為那個手勢感動得流淚了。

 記得再抵台灣時,還在感動著,連夜寫下了一篇文章,取名為《那輕輕揮動的手勢》,投稿到報上的副刊,不但發表了,還被作家張曉風選入她編輯的《親親》一書中。

 如今看著兒子用那輕輕的手勢道別,我也報以輕輕的手勢揮別。等他長大之後,他會記得我那揮別的手勢嗎?還是我會再為思念他而另外寫一篇關於和兒子道別的手勢?

 生離死別,人生免不了。別離時的眼神和手勢,最是令人難忘。等我百年之後,希望兒子還記得這手勢,一如我一直銘記母親那輕輕揮別的手勢一樣。

相關新聞
閻惠昌 打造中國民樂的傳奇 (圖)
對話閻惠昌: (圖)
閻惠昌簡歷: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罰非其罪 (圖)
古今講台:吳三桂的辮子
古典瞬間:不被孔子看好的諍臣
亦有可聞:雍正的「淡泊名利」 (圖)
開卷有益:一支刀筆挑開官場百丑圖 (圖)
百家廊:科學園令你領略創新時尚之妙 (圖)
翠袖乾坤:容祖兒大將之風
天言知玄:讀書好環境
琴台客聚:謝謝「一字師」
杜亦有道:電影歲月風雲
隨想國:那個揮別的手勢
路地觀察:張兆輝如何炒飯
百家廊:科學園令你領略創新時尚之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