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突襲薄扶林反映了新動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9]     我要評論

古 雲

 不要相信反對派前一段時間的煙幕戰術,其實他們仍然很有組織共同對付建制派候選人,在進攻建制派候選人方面,他們不會分散力量,而是集中力量以優勢兵力進行夾擊。更不要相信社民連的假動作,叫嚷「為了削弱溫和派民主黨,要派人參選分薄其選票」,這次他們就在一個團隊中夾擊對手。

 9月5日,薄扶林區議會議席的補選爆了個大冷門。外國人司馬文以1183票勝出,壓倒奪得792票的劉應東,投票率為39.47%,司馬文所得的票多過劉應東百分之四十。薄扶林比去年灣仔區補選25%投票率,多出逾14個百分點。

 為什麼匯賢劉應東所得的票數比陳岳鵬三年前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為什麼在中國選民佔大多數的區議會選區,中國籍候選人敗於一個外國人?為什麼區議會破了紀錄,出現了第一個外國籍議員?補選投票率一般很低,為什麼薄扶林補選也破了紀錄,高於正式的區議會選舉?

 這不能不說反對派玩弄了一個選舉工程把戲。民主黨提出的超級功能組別一人一票的方案,是一個精心安排的選舉工程計劃。這個計劃的要點是改變區會選舉較為重視地區民生和地區環境設施的政治生態,改變反對派長期沒有在地區做民眾服務工作、選舉處於劣勢的力量對比。超級區會功能組的立會選舉,使得選民更加重視政治議題。

區議會的政治化趨向

 原有的設計是立法會分區直選採取比例代表制,獲得最多票的立法會議員最多是十多萬票。在這個超級議席之下,反對派和一些政治界人士,產生了十倍的熱情,作出了全新的部署,全力進軍區議會,全力為奪取超級功能議席,並且為下一步爭奪2012年的行政長官候選人地位展開前哨戰。反對派大團結出擊薄扶林,重兵以優勢兵力圍剿從政經驗甚淺的匯賢劉應東便是一個動向。

 每到關鍵的時刻,反對派都有吹雞現象,他們立即結束過去的糾紛和私人恩怨,齊心合力,進行協調,奪取議席。社民連曾經威脅要派員挑戰民主黨的選區,以報復民主黨不支持「五區公投」。公民黨08立會選舉曾被社民連挫擊醜化,也說與社民連拉開距離。雞聲一響,他們立即好像患了失憶症,前塵往事舊仇,一筆勾銷,這次薄扶林補選,公民黨、民主黨、社民連組織得像一個人那樣,貝沙灣碧瑤灣的富貴大廈不准家訪、不准貼海報,民主黨就貢獻出自己的區會選民名單和電話號碼,民主黨的區議員、助理和義工、前副主席楊森、現任副主席單仲偕,全力以赴,從早到晚一個又一個的電話打給了選民,把香港大學教師、校友、專業人士的票洗出來;某屋h的業主會又發出壓制劉應東的攻擊聲明,民主黨區議員柴文瀚、徐遠華及支部成員以單車隊形式穿梭走動,派傳單和拉票。公民起動的何秀蘭出動站台。上次「五區公投」,公民黨的陳淑莊,在薄扶林得985票,這回選票增至1183票,增幅為20%。社民連的維園阿哥和激進青年,則負責行頭抹黑醜化工程,以維園叫罵圍堵手法對付匯賢的候選人和助選團,以橫額遮住、干擾對手。公民黨的余若薇、關信基、黎廣德、陳淑莊、湯家驊、陳家洛則陪同司馬文在汽車必過的路口宣傳拉票。這叫做以世紀大戰級的動員,立會競選的財力人力物力調動,圍攻劉應東。兩個月之前反對派所謂「四分五裂」,一下子被這團隊形式的運作完全代替了。

 反對派在這次選舉中高度協調,社民連的任亮憲本來準備出選,後來協調決定讓司馬文上陣,民主黨和社民連全力進行助選。

 葉劉淑儀沒有要求同盟者站台,主要以匯賢的人脈拉票,但是這一個選區並沒有公務員宿舍,公務員選民並不多。匯賢事先並不預計三大反對派聯合夾攻,利用報紙宣傳也不多,以為鴨子划水,低調乃最佳策略,以免引起白熱化的陣營式動員。但是,對方高調,並白熱化動員,匯賢的估計失算了,策略用錯了,所以劉應東只得七百九十二票,低票落敗了。

 選舉的啟示是甚麼?不要過分輕視「五區公民投票」所潛伏之後著。這是一個反對派開拓新票源,反對派擴大政治光譜的一個選舉工程和策略轉變,也是適應政改方案超級功能組別選舉的團隊分工、安排年輕候選人在區議會上位和在基層亮相的一次訓練,更是推動政治改革向著超級功能組別選舉、一人一票的目標過渡的一個戰略性安排,民主黨將來要變為建制派,要參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分享權力。但是民主黨的反對派性質和聯盟對象並沒有改變。

反對派仍然是有協調槍口對外

 某些報紙專欄作者所宣傳的「反對派已經分裂,勢不兩立」、「民主黨是溫和派」的說法,說明了反對派前一段時間使用了煙幕戰術,其實他們仍然很有組織,共同對付建制派候選人,在進攻建制派候選人方面,他們不會分散力量,而是集中力量以優勢兵力進行夾擊。更不要相信社民連的的假動作,叫嚷「為了削弱溫和派民主黨,要派人參選分薄其選票」,這次他們就在一個團隊中夾擊對手。

 2011年的區議會選舉形勢已急劇變化了。反對派已重新佈陣,知名度高的明星人物將參加超級區議會選區的選舉,穩固的選區的原議員騰出了其選區,將有一番調整,其餘的年輕的候選人將進攻傳統的建制派選區,實行綑綁式的全港對抗,設定政治式區議會議題,扭轉區議會的政治生態和選舉文化,企圖改變弱勢。

 社民連公開說,2011年區議會選舉將會派出八十個候選人,向民建聯擁有議席的選區進攻,這是一個部署,分散建制派的兵力,不要當是「狼來了」的笑話。反對派薄扶林之戰是一次預演,2011年他們也將是一樣,會協調組織進攻。現在最明顯的一個進攻目標就是北角區的蔡素玉,他們已經選定了人馬,並且在《蘋果日報》進行宣傳了。超級議席方案所帶來的政治影響和反對派部署和政策調整,是相當深刻而巨大的,人們不可以粗心大意,等閒視之。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蘋果》煽動仇富 損港根本利益 (2010-09-09)
反對派突襲薄扶林反映了新動向 (2010-09-09)
「次主權」論子虛烏有 (2010-09-09)
長毛拒還公屋 抗爭只是為利 (2010-09-09)
中間路線有票嗎? (2010-09-09)
田北俊發「重炮」 所為何事 (2010-09-09)
明辨是非:改善市民生活 推動社會發展 (2010-09-09)
來論:從菲人質事件現場直播說起 (2010-09-08)
廿四味:《蘋果日報》指鹿為馬 (2010-09-08)
把脈香港:南區補選解碼 (2010-09-08)
「授權」還是「次主權」 (2010-09-08)
從薄扶林補選看「超級區議員」選舉 (2010-09-08)
深圳:國家30年變革的精彩縮影 (2010-09-07)
政經多面體:保持先行先試傳統 深港合作再創輝煌 (2010-09-07)
田園快語:宜多想辦法便利台客來港 (2010-09-07)
香江透視:全面 清醒 冷靜 (2010-09-07)
阿富汗人的伊拉克式焦慮 (2010-09-07)
指點江山:發掘人才 掌握話語 迎新選戰 (2010-09-06)
廿四味:培根的比喻與朱熹的名句 (2010-09-06)
把脈香港:香港特區沒有「次主權」 (2010-09-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