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北俊發「重炮」 所為何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9]     我要評論

李民理

 立法會前議員、自由黨前主席田北俊,發表長達三千字鴻文,文中指出,回歸時本港的外匯儲備只是六千三百多億元,今年六月,已倍增至二萬二千億元。對一個人口七百萬的城市而言,這是一個很驚人的天文數字,平均每名港人三十一萬四千元。若政府開支每年以二千五百億元計,足夠八年之用。但政府每年有稅收及賣地收入,且大多數年份收支均有盈餘,是則政府儲備只會越來越多,一百年也用不完!此種情形,是好是不好,各人(例如官民)見解不同,然田少選擇據此向政府「開炮」。

 田北俊射向政府的「炮彈」,包括「守財奴」、「一毛不拔」、「孤寒成性」、「狼來了叫足十年」(指年年財政預算以「財赤」嚇唬市民和商界)、「只顧累積儲備,取之於商,卻未有用之於民」、「庫房數字再漂亮,對弱勢社群而言都是白雲在青天,可望而不可即」。其中一發「炮彈」,為商界仗義執言,指上述理財政策,激起市民「仇商」,實際上,「我感覺商界有冤無路訴『被屈食死貓』」。

 以上論調,假如不說出自田北俊筆下,市民有可能誤以為是哪個反對派政客的高論。如此重磅「炮彈」,理據充分,又大談扶貧,那是連反對派也要寫個「服」字了。田少從政,自始至今,當然不是反對派。但這一「炮」,似乎也不像是建制派。建制派也常常會批評政府,但一般不會採用田少這樣的方式和態度。故此,自由黨主席、立法會議員劉健儀馬上聲明田少的鴻文「不代表自由黨」。田少如此這般向政府以重炮猛烈地開火,難道是想高調重入立法會?各方見仁見智了。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蘋果》煽動仇富 損港根本利益 (2010-09-09)
反對派突襲薄扶林反映了新動向 (2010-09-09)
「次主權」論子虛烏有 (2010-09-09)
長毛拒還公屋 抗爭只是為利 (2010-09-09)
中間路線有票嗎? (2010-09-09)
田北俊發「重炮」 所為何事 (2010-09-09)
明辨是非:改善市民生活 推動社會發展 (2010-09-09)
來論:從菲人質事件現場直播說起 (2010-09-08)
廿四味:《蘋果日報》指鹿為馬 (2010-09-08)
把脈香港:南區補選解碼 (2010-09-08)
「授權」還是「次主權」 (2010-09-08)
從薄扶林補選看「超級區議員」選舉 (2010-09-08)
深圳:國家30年變革的精彩縮影 (2010-09-07)
政經多面體:保持先行先試傳統 深港合作再創輝煌 (2010-09-07)
田園快語:宜多想辦法便利台客來港 (2010-09-07)
香江透視:全面 清醒 冷靜 (2010-09-07)
阿富汗人的伊拉克式焦慮 (2010-09-07)
指點江山:發掘人才 掌握話語 迎新選戰 (2010-09-06)
廿四味:培根的比喻與朱熹的名句 (2010-09-06)
把脈香港:香港特區沒有「次主權」 (2010-09-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