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間路線有票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9]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台灣最近流行「新加坡熱」與「香港熱」,蔚為流行時尚。退出民進黨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大高雄市長的楊秋興,宣佈將以新加坡為師,打造高雄為「新加坡第二」;國民黨籍候選人黃昭順反批楊秋興「抄襲」她的理念,黃昭順與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將於近期赴新加坡訪問,楊秋興不甘人後,也將有訪星行程,台灣突然「非常新加坡」。

 特偵組連續約談、羈押了數位受賄檢察官、法官,司法改革甚囂塵上,馬英九打蛇隨棍上,宣佈將仿效香港廉政公署,在法務部下成立「廉政局」,專門打擊官僚貪腐;各界評價不一,認為台灣已有監察院、法務部調查局、司法系統政風單位,難道再成立一個「廉政局」,就可改善吏治嗎?

 台灣政界以新加坡、香港為師,固然有值得學習、取經之處,說穿了難道不是「選舉掛帥」,意圖在台灣政黨惡鬥的藍綠泥沼之外,能打開一條「中間路線」?新加坡日前獲國家競爭力排比世界第一,有其長期累積的主客觀因素,絕不是「選舉口號」所能望其項背;香港廉政公署自一九七四年成立以來,得到香港市民的肯定與支持,有其一套特殊的運作方式與政治文化,不是台灣式的疊床架屋之外再設一新機構就可解決貪腐問題。

 從公元兩千年台灣首度政黨輪替以來,哪一黨執政,在野黨就「為反對而反對」,一竿子打翻船,藍綠對決沒完沒了,與之寄生的「藍媒」、「綠媒」如同蜀犬吠日,媒體成為政客傳聲筒或鷹犬。政客、立委、名嘴聲望直線滑落,幾乎都成為民調支持度「吊車尾」排名,由此可見選民對政客、民代、媒體評論者的高度不信任。

 為了脫困,政治人物就以外人為師,用新加坡、香港、韓國借題發揮,替自己重新打造品牌、形象,試圖找出一條「新中間路線」。一九九九年,陳水扁參選「總統」,為了有別於分裂成三塊的李登輝、連戰、宋楚瑜,找到英國社會學者紀登思的「新中間路線」,果然殺出一條生路,火中取栗,坐收國民黨分裂果實。然而十年以來,以中間人自居的陳水扁已在獄中,成為藍綠惡鬥的煽動者與受害者;回顧十年以來,有意在藍綠之外打出新路的李登輝、宋楚瑜、許信良、施明德,哪一位穩居「第三勢力」寶座,不都在藍、綠政治風景之外被邊緣化?

 楊秋興為了爭取中間、泛藍選民,不斷修正自己路線,甚至為了自己過去扣別人帽子而道歉,楊秋興所算計的,是想把黃昭順邊緣化,造成選民「棄黃保楊」,進行陳菊與楊秋興的「秋菊對決」。國民黨不甘示弱,由金溥聰帶頭訪問新加坡,稀釋楊秋興的衝擊;如果國民黨不暗助楊秋興,楊秋興光靠地方派系與中間選民也難與陳菊匹敵。

 新加坡人或許會問:為什麼台灣人對新加坡有興趣,怎麼會成為選舉議題?用「選舉掛帥」切入了解,答案就清楚不過了。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蘋果》煽動仇富 損港根本利益 (2010-09-09)
反對派突襲薄扶林反映了新動向 (2010-09-09)
「次主權」論子虛烏有 (2010-09-09)
長毛拒還公屋 抗爭只是為利 (2010-09-09)
中間路線有票嗎? (2010-09-09)
田北俊發「重炮」 所為何事 (2010-09-09)
明辨是非:改善市民生活 推動社會發展 (2010-09-09)
來論:從菲人質事件現場直播說起 (2010-09-08)
廿四味:《蘋果日報》指鹿為馬 (2010-09-08)
把脈香港:南區補選解碼 (2010-09-08)
「授權」還是「次主權」 (2010-09-08)
從薄扶林補選看「超級區議員」選舉 (2010-09-08)
深圳:國家30年變革的精彩縮影 (2010-09-07)
政經多面體:保持先行先試傳統 深港合作再創輝煌 (2010-09-07)
田園快語:宜多想辦法便利台客來港 (2010-09-07)
香江透視:全面 清醒 冷靜 (2010-09-07)
阿富汗人的伊拉克式焦慮 (2010-09-07)
指點江山:發掘人才 掌握話語 迎新選戰 (2010-09-06)
廿四味:培根的比喻與朱熹的名句 (2010-09-06)
把脈香港:香港特區沒有「次主權」 (2010-09-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