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蘋果日報》指鹿為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8]     我要評論

古 雲

 秦朝趙高自知權利大,想要檢驗朝官是否俯首聽命,便在朝會時獻上一隻鹿,並指著牠說是馬。二世笑著說:「丞相搞錯了,指鹿為馬!」又問左右群臣是鹿是馬,有人沉默不語;有人害怕趙高而回答是馬;也有人則據實而言。事後趙高殺害了那些回答是鹿的人。從此,人人自危,趙高更放恣弄權,篡奪了朝政。

 最近,《蘋果日報》煽動起仇商氣氛,指鹿為馬,誣指哪個是惡霸,哪個是經濟霸權,哪個賺了多少錢,清算鬥爭一番,要把商家搞到雞毛鴨血。原因是商家不識相,沒有向《蘋果日報》登廣告,沒有乖乖孝敬「政壇教父」。

 輿論審判,以筆殺人,是《蘋果日報》的慣技了。李嘉誠捐建汕頭大學,也經常在同胞遇難時救災做慈善,對內地大量投資,支持深圳特區的建設,傳入了外國先進的管理技術,提升了內地的製造業水平、互聯網信息科技水平和商業營運的水平。在深圳特區成立三十周年慶典之際,國家領導人接見他,肯定他的作用和貢獻,代表深圳特區和國家對李嘉誠表示嘉獎和感謝,也是應有之義。但《蘋果日報》卻祭起輿論之刀,殺向李嘉誠,頭條標題大字說「李嘉誠惡晒」,內文更說「中央肯定李嘉誠在港的經濟霸權」,「令香港仇商情緒惡化」云云。

 所有香港的電視台和報紙都沒有作出《蘋果日報》那樣無中生有歪曲事實的報道,中央領導人只提及李在內地和深圳特區的貢獻,《蘋果日報》硬是要指鹿為馬,覷準香港那些知名人士敢講真話,肆意抹黑,以展示《蘋果日報》抹黑知名人士的威懾力。

 在壹傳媒和《蘋果日報》心目中,港人應黃皮白心,應該追隨美國遏制中國和平崛起,若香港人身在香港,支持國家,支持內地開放改革,讓中國經濟一日千里,這都是非我族類,其心可誅,是「最壞的基因」起作用,美國最好發動世界大戰,殺盡這些「劣種中國人」。出於這種惡毒的心理,《蘋果日報》在香港發動仇商、仇恨支持開放改革的商人的浪潮,就事有必然了。《蘋果日報》吃了美國拋下來的骨頭,這隻狗不咬人逞兇才怪。

相關新聞
來論:從菲人質事件現場直播說起 (2010-09-08)
廿四味:《蘋果日報》指鹿為馬 (2010-09-08)
把脈香港:南區補選解碼 (2010-09-08)
「授權」還是「次主權」 (2010-09-08)
從薄扶林補選看「超級區議員」選舉 (2010-09-08)
深圳:國家30年變革的精彩縮影 (2010-09-07)
政經多面體:保持先行先試傳統 深港合作再創輝煌 (2010-09-07)
田園快語:宜多想辦法便利台客來港 (2010-09-07)
香江透視:全面 清醒 冷靜 (2010-09-07)
阿富汗人的伊拉克式焦慮 (2010-09-07)
指點江山:發掘人才 掌握話語 迎新選戰 (2010-09-06)
廿四味:培根的比喻與朱熹的名句 (2010-09-06)
把脈香港:香港特區沒有「次主權」 (2010-09-06)
冷眼向洋:中國:戰略包圍與戰略出擊 (2010-09-06)
局中人語:小班教學是救校良方? (2010-09-06)
台灣政論媒體怪現狀 (2010-09-06)
止戈為武:解放軍首次引入商業保險機制 (2010-09-06)
從深圳前海規劃看香港河套區 (2010-09-06)
世紀風雲:曾蔭權致電菲總統引發的思考 (2010-09-04)
東張西望:北京引導朝鮮改革開放 (2010-09-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