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不宜全面推行小班教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桂 松

 小班教學,問題複雜,又具專業性,一概肯定或全盤否定,都不恰當。現在竟有教育社團要求教育局在全港中學一律推行,更要審慎對待,切忌輕率冒進。

 推行小班教學,並非都能彰顯成效。英國倫敦大學早於2000至2003年作出一次調查,發現小班學生的英文、數學及科學科的學業成績並沒有進步,小六生的英文科成績更比大班學生的遜色,只有四至五歲幼童的成績較佳。

 教育局早前曾選擇少量班級作試點實驗,其成效同樣不顯著。現時小學雖然廣泛推行,能否取得預期目標,卻有待實踐驗證,妄下結論,為時尚早。既然如此,就不應該貿然在中學全面推行。

中學小班教學效果不明顯

 據當局估計,若在未來六年內中學每班學生減至二十人,每個學生的教育成本則倍增至八萬元,教育經費需增加五十六億元。一旦中一學生數量回升,增幅更不止此。教育經費的調撥若只向中學傾斜,必然損害大專等其他類別的教育,最終使整個教育事業失去平衡。

 由於中學生質素參差不齊,小班教學的影響力因而各異。質素高的班級即使學生人數多一些,也能保持水準,因為他們的學習自覺性和學習能力較強。若大幅度削減其學額,固然浪費資源,也未必符合部分家長和學生的需求。

 全面推行小班教學,勢必增加班級數目,那些校舍較小的中學未必能騰出足夠的課室,又要顧及新高中學制對新增課室的需求,委實是一個困難甚至是無法解決的問題。

教師的壓力可能更大

 中學各科目需要各不相同的教學法,小班教學對各科目不可能產生同一的效能,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有些學校只對部分學科或學科內的部分課程推行局部性的小班教學,例如那些亟需課堂討論的通識科、英文科的會話課等。這是按科目教學的實際需要而作出的專業性選擇,較能發揮小班教學的效能。

 小班教學未必都能顯著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由於小班教學要求教師加強備課及啟發式教學,並對學生作更多的個別輔導。倘若在推行時不同時減少教師目前過量的擔課節數,教師的工作壓力可能更大。倘若仍然沿用大班教學的那一套教學法,小班教學的效能則更難發揮。

 私立中學或直資中學一旦實行小班教學,勢必大大增加教育成本,除了少數的傳統名校,大都會產生經濟困難,其生存空間將會收窄,這不利於本港辦學的多元化發展。

 由此可見,中學應否全面推行小班教學,涉及資源的合理調撥、教學效能的充分發揮、決策的實事求是、教育的均衡發展等多方面的問題,不宜輕率從事。若認為此乃提高教育質素的萬應靈丹,克服殺校危機的唯一方法,因而大力鼓吹,實在有欠科學的理據和堅實的專業基礎。

 觀乎此,推行自願性縮班計劃、將中學班級人數酌減至三十人左右以及逐漸增加教師人手,不但可以克服殺校危機,減少超額教師數量,還有助於提高教學質素和減輕教師工作負荷。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不必被反對派喉舌牽著鼻子走 (2010-09-15)
廿四味:公民黨不保釣 賣國奴露嘴臉 (2010-09-15)
把脈香港:法庭判決何以屢與民意相違 (2010-09-15)
施政報告應展示強政勵治以民為本 (2010-09-15)
菅直人連任黨首後形勢嚴峻 (2010-09-15)
旁觀者和當局者的中國觀 (2010-09-15)
中學不宜全面推行小班教學 (2010-09-15)
改革開放仍是「第一引擎」 (2010-09-15)
菅直人與小澤對決:日本政局如何? (2010-09-14)
冷眼向洋:焚燒可蘭經事件折射的宗教衝突 (2010-09-14)
政經多面體:輸入內地學童 避免縮班殺校 (2010-09-14)
解惑篇:「伯樂」尤重於「千里馬」 (2010-09-14)
以民為本 民望必升 (2010-09-14)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