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菅直人連任黨首後形勢嚴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張智新

 菅直人雖然贏得了民主黨黨代表的選舉,但今後將面臨內外交困的挑戰。尤其是能否走出在對華、對美外交上的零和博弈思維,即誤認為要鞏固日美同盟就需冷落並挑釁中國。面對因釣魚島風波而持續吃緊的中日關係,菅直人能否認清當前形勢,迅速採取切實行動修復因日方不當行為導致的困難和不利趨勢,無疑是迫在眉睫的緊要課題。

 9月14日,日本執政民主黨舉行了黨代表選舉,現任黨代表、內閣首相菅直人擊敗前幹事長小澤一郎獲得留任,與此前民意調查結果基本吻合。

 國內輿論對這次選舉給予了高度關注,人們普遍關心的是:菅直人當選後將面臨哪些挑戰?對未來中日關係將有何影響?

人事政策均需調整

 儘管菅直人贏得了選舉,但這一勝利絕對難以讓他笑逐顏開,因為這近乎是一個要麼兩敗俱傷、分道揚鑣,要麼是忍辱負重、委曲求全的「慘勝」。小澤雖然敗北,但作為民主黨內樹大根深的幕後老闆,其一舉一動直接關乎民主黨執政地位的穩定持續。儘管選前小澤曾經暗示過即使敗選也不會率眾出走,但以這個政壇老狐狸過去的一貫做派,一旦其敗選後對菅直人的要價得不到最大程度滿足,仍然有可能重拾縱橫捭闔的故伎,最終導致民主黨的大分裂,進而瓦解民主黨政權。

 因此,勝選後擺在菅直人面前的最緊迫任務,就是在黨政人事中給小澤及其黨羽以重要職位,包括傳言中的延請小澤出任黨的最高顧問,替換被視為「反小澤急先鋒」且又操盤致使參議員選舉失利的黨幹事長枝野幸男,由小澤人馬來充任,在閣僚中安插小澤派、鳩山派人員等。

 如果菅直人為了防止民主黨分裂而被迫作出上述安排,那麼就意味著民主黨重新回到小澤一郎所謂的「三駕馬車」狀態。但如果菅直人有一天決意和小澤分道揚鑣,民主黨內閣又將繼續此前自民黨的「短命內閣」困局,甚至其自身團結統一也將不保。如果小澤的霸道作風不加收斂,這一天終將不遠。

 當然,要留住小澤一派而不致民主黨分裂並下台,菅直人還需在內外政策方面改弦更張,吸取小澤的相關主張。可以預見的是,在內政方面,菅直人將繼續加大經濟刺激支出力度,並且盡快強力介入日圓匯率問題,遏制日圓升值過快勢頭,以確保日本經濟復甦趨勢穩定延續;同時大力兌現去年大選時的政治承諾,包括高速公路免費、加大社保改革力度等,以扭轉民意支持率下滑的不利勢頭。

對華政策料無大變

 在對外政策尤其是對華政策方面,菅直人和小澤並無根本分歧,差異之處在於菅直人鑒於前任教訓,鞏固日美同盟、穩妥處理沖繩美軍基地轉移問題成為其當務之急,而小澤在基地轉移問題上更為強勢大膽,更強調對美關係的「對等性」。兩人在重視中日關係平穩健康推進,甚至推動中日韓東亞一體化方面並無嚴重分歧。問題是菅直人能否走出在對華、對美外交上的零和博弈思維,即誤認為要鞏固日美同盟就需冷落並挑釁中國。面對因釣魚島風波而持續吃緊的中日關係,菅直人能否認清當前形勢,進而做出理智判斷,迅速採取切實行動修復因日方不當行為導致的困難和不利趨勢,無疑是迫在眉睫的緊要課題。

 菅直人勝了,但這是慘勝,更大的挑戰與慘勝如影隨形,且看菅直人如何應對當前內外交困的微妙局面。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不必被反對派喉舌牽著鼻子走 (2010-09-15)
廿四味:公民黨不保釣 賣國奴露嘴臉 (2010-09-15)
把脈香港:法庭判決何以屢與民意相違 (2010-09-15)
施政報告應展示強政勵治以民為本 (2010-09-15)
菅直人連任黨首後形勢嚴峻 (2010-09-15)
旁觀者和當局者的中國觀 (2010-09-15)
中學不宜全面推行小班教學 (2010-09-15)
改革開放仍是「第一引擎」 (2010-09-15)
菅直人與小澤對決:日本政局如何? (2010-09-14)
冷眼向洋:焚燒可蘭經事件折射的宗教衝突 (2010-09-14)
政經多面體:輸入內地學童 避免縮班殺校 (2010-09-14)
解惑篇:「伯樂」尤重於「千里馬」 (2010-09-14)
以民為本 民望必升 (2010-09-14)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