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應展示強政勵治以民為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莫家豪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協理副校長 管治與公民研究中心聯席總監

 面對本港未來一年施政的挑戰,特首在制定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時,必須拿出具體的發展政策,表現其強政勵治和關愛人民的施政風度,使港人看到他領導下的不是「看守政府」,而是一個積極進取,有希望、充滿關懷、公正公義的政府,真心實意地完成「進步發展觀」宏圖。

 行政長官曾蔭權就新一份《施政報告》舉行多場公眾諮詢,並在不同場合表示政府不會變成「看守政府」,強調未來施政一定會繼續是積極、進取、具前瞻性。在諮詢會上,他主動提及政府關心民生問題,明白市民訴求,他清楚民間有評論說,他在餘下兩年任期,只會做看守政府,不會積極處理社會上「棘手」的問題。但曾先生公開表示他和其同事對各種迫切問題不會袖手旁觀,他會繼續落實在○七年的競選承諾,包括推行最低工資、競爭法立法、醫療改革等,又會積極處理各項在○七年未有出現、但今時今日市民關心的社會民生問題。

中期檢討彰顯施政實力和前景

 特首在○七年競選時曾拋出以「進步發展觀」來帶領香港發展,但就任三年以來,究竟政府如何落實有關「進步發展觀」?施政報告的發表,尤以今年的施政報告,可謂是特首施政的中期檢討,他必須在報告中闡述過往三年政府有否完成部分承諾,往後兩年又將如何「承前啟後」地貫徹其施政方針,以達致其○七年的競選承諾。特首應就去年提出的六大優勢產業的倡導發展,在施政報告中作出檢討。對於特首近期在處理馬尼拉人質事件上表現出用心為人民的服務精神,用全心去辦事的決心,取得港人的讚許。特首必須借此民意支持,再下一城,勇於報告近年施政得失,並指出如何落實其宏圖偉志,使港人覺得他的政府非「看守政府」,而是積極進取,在他的領導下是一個有希望、關懷、公正、公義的政府,真實完成「進步發展觀」的宏志。

用決心處理本港深層次矛盾

 特首近日會見不同人士談及未來一年施政重點,他提及當前社會面對的三大挑戰,包括貧富差距和在職貧窮問題。面對香港經濟結構轉型,政府要保持經濟持續發展的同時,亦要設法令市民分享經濟繁榮的成果。在社會福利方面,當前最大的挑戰是人口老化,政府要好好規劃社區及家居照顧模式和醫療服務。而房屋問題是其中一個市民關心的民生問題,今年的施政報告會回應上述問題。就處理貧富懸殊及至近日社會出現「仇商」、「仇富」的問題,特區政府可認真思考及策劃長遠福利政策。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城市,除了經濟發展要表現優勢之外,在民生(特別是人民生活保障)上,政府要放棄過去讓市場自由解決上述問題的政策,因為當前社會矛盾,及市場出現部分傾斜和壟斷,致使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縱觀美國近日改革,奧巴馬總統計劃推行不同政策保護低收入家庭,甚至利用稅務政策以便民,特別提出不同方案扶持社會弱勢社群。作為全球自由經濟體的美國如此「干預市場」,特首應不要過分擔心被人責咎干預市場,應拿出勇氣和決心,就像他在馬尼拉一役的表現,全心全意地處理深層次矛盾,除確立最低工資外,亦須考慮發展全民最低生活保障計劃。特首要表現其強政勵治和關愛人民的施政風度,必須拿出具體政策,如對老人政策的發展方向,對年輕人就業的增強方案,只要真心誠意為香港,人民是會支持他的。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不必被反對派喉舌牽著鼻子走 (2010-09-15)
廿四味:公民黨不保釣 賣國奴露嘴臉 (2010-09-15)
把脈香港:法庭判決何以屢與民意相違 (2010-09-15)
施政報告應展示強政勵治以民為本 (2010-09-15)
菅直人連任黨首後形勢嚴峻 (2010-09-15)
旁觀者和當局者的中國觀 (2010-09-15)
中學不宜全面推行小班教學 (2010-09-15)
改革開放仍是「第一引擎」 (2010-09-15)
菅直人與小澤對決:日本政局如何? (2010-09-14)
冷眼向洋:焚燒可蘭經事件折射的宗教衝突 (2010-09-14)
政經多面體:輸入內地學童 避免縮班殺校 (2010-09-14)
解惑篇:「伯樂」尤重於「千里馬」 (2010-09-14)
以民為本 民望必升 (2010-09-14)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