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質報告呈中國 菲究10官冀釋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昨日表示,先行向中國呈交人質事件報告,是希望「修補與中國的關係」。新華社

 馬尼拉「8.23」港人質慘劇過去將近一個月,受到各方高度關注的菲當局調查委員會的首份調查報告,昨日終於向中國政府提交,並同時向公眾公開內容。報告試圖重組事件經過,找出慘劇發生的關鍵原因,並檢討相關制度和機制問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昨天表示,報告建議追究10名前任及現任高官、3名傳媒從業人士及3家傳媒的相關責任,並研究是否對相關人等提出刑事或民事起訴;他又稱「正修補與中國的關係」。而中國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均表示,將詳細研究報告內容後再作評論。 ■本報記者 余家昌、朱曜光、余小蘭

 被指要為人質事件負責的高官,部分早前經已離職,包括當日負責處理事件的前菲律賓國家警察總長貝爾索薩,以及營救人質行動指揮官、馬尼拉警區首長馬格蒂瓦伊。

 其他被點名官員包括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副市長莫雷諾、首都地區警察首長聖地亞哥、人質事件談判員耶夫拉、內政部副部長普諾、菲警特種部隊(SWAT)指揮官帕斯夸爾、申訴專員古鐵雷斯、副申訴專員岡薩雷斯。

三家傳媒主持人 被追究責任

 菲政府早前已曾表明,傳媒需為人質事件負上一定責任。調查委員會建議,追究菲律賓TV5電視台主持圖爾福、RMN電台主持羅加斯、1名電台經理及菲律賓ABS-CBN電視台、GMA-7電視台及TV5電視台的責任。

報告先呈中國 菲望修補邦誼

 阿基諾三世出發往紐約聯合國峰會前表示,總統府一個特別司法小組將對報告內容作詳細研究,他下周回國後會根據小組建議,決定是否起訴上述人士。他特別點名批評當天負責談判的專家,指他們當日談判期間,不應等待魔警門多薩與傳媒結束通話。「作為談判專家,為什麼你要讓槍手與完全沒有談判經驗的傳媒通電話,而非盡力發揮你所長?」

 菲司法部長德利馬表示,被點名人士所負責任不一,部分需要面對較重指控,部分則較輕。至於有關傳媒人士,德利馬指他們可能被控以違反操守等罪名。

 菲律賓外交部代理部長科內霍斯於昨日早上正式透過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向中國政府提交人質事件調查報告。阿基諾重申,先行向中國提交報告副本,目的是確保不會出現誤傳和誤解。他又強調菲律賓「正修補與中國的關係」。

 對於繼續有批評反對先向中國政府提交報告,菲司法部長德利馬保證,即使中方有異議,報告內容亦不會更改。

相關新聞
1500嘉賓聚港 全球促統大會今召開 (圖)
李剛談港當前要務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圖)
最低時薪28元 市民支持反對相若 (圖)
大會程序
人質報告呈中國 菲究10官冀釋怨 (圖)
港府:菲未迴避關鍵問題
倉卒提交 未列生還者口供
報告簡介 83頁非「足本」 缺究責改善部分
菲警8宗罪 釀8港人慘死 (圖)
揭遇害者中槍位置 是否被警傷待證實
康泰21人菲團 被挾持經過 (圖)
菲警及危機委員會 職權不清
檢討傳媒報道手法 規範危機採訪
凡亞比掠港 賞燈暫停火龍照舞 (圖)
中秋菜價料再升10% (圖)
拉尼娜現象 秋季吹颱風
怕遲到追校巴 11歲童遭輾斃 (圖)
跛漢5申傷津被拒 覆核敗訴決上訴 (圖)
學童候車遲到 校巴曾折返 (圖)
「茄汁黨」金鐘犯案 男子失10萬人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