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康泰21人菲團 被挾持經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月23日

09:40 盧邦開車到聖地亞哥古堡門口接載團友。身穿警服的門多薩接近旅巴並逕自登車,菲籍華裔導遊林友蘭要求他下車,門多薩拒絕並下令開車。他續令所有團友拉上窗簾和坐到後排,當旅巴駛至古堡停車場,門多薩突然說:「對不起,你們已被挾持了。」

09:50-09:55 旅巴抵達黎剎公園,門多薩用手銬鎖住司機左手,命林將紙條貼在車窗。

約10:30 林友蘭及團友李徐鳳群獲准下車上廁所。

約中午12:00 傅太曾懿麗、傅頌賢、傅澤賢及汪政逸獲釋。

13:00 菲總統阿基諾三世接獲挾持事件簡報,並作出多項指示。馬市警察首長和市長首次會面,半小時後市長再與阿基諾通電,匯報談判進度。

14:00 李奕彪獲釋。據警方口供,李是於1時40分獲釋。

時間不明 門多薩與副申訴專員岡薩雷斯通電話。談判員表示,當時門多薩不滿對方「勒索15萬披索」,又威脅「有人死你要負責」。其後申訴專員古鐵雷斯接過電話,承諾盡快處理其復職要求。

14:30 旅巴入油。門多薩弟弟格雷戈里奧突然走近,總督察薩爾瓦多阻止並沒收其佩槍,目睹過程的門多薩大表不滿。

18:00 副市長帶同申訴專員信件到場。旅巴上,門多薩槍指謝廷駿,將他鎖在車門附近。

18:14 申訴專員信件交到。門多薩讀畢稱信件是「垃圾」,談判員交涉無果,其弟又表示佩槍未獲歸還,門多薩變得更激動。

18:20 談判員耶夫拉及格雷戈里奧離開旅巴,門多薩開第一槍。

18:30 談判員耶夫拉建議以同謀罪拘捕格雷戈里奧,市長林雯洛下令將其拘捕。

18:45 林雯洛離開現場吃飯,並邀請馬市警察首長一同用膳。副市長亦認為事件已交由警方處理,故離場去飲咖啡。

約19:00 格雷戈里奧逃脫並走到傳媒鏡頭前大聲呼救。門多薩在旅巴上的電視目睹經過,質問仍在訪問中的電台主持,並威脅要殺死人質。

19:20 旅巴傳出槍聲,人質尖叫,數秒後停止,槍聲繼續。陳國柱指,門多薩一共開了15槍。

19:29 司機盧邦逃離旅遊巴。

19:35分 菲警特種部隊(SWAT)開始突擊,但直到門多薩於20:41被狙擊手擊斃,前後足足花了66分鐘。

相關新聞
1500嘉賓聚港 全球促統大會今召開 (圖)
李剛談港當前要務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圖)
最低時薪28元 市民支持反對相若 (圖)
大會程序
人質報告呈中國 菲究10官冀釋怨 (圖)
港府:菲未迴避關鍵問題
倉卒提交 未列生還者口供
報告簡介 83頁非「足本」 缺究責改善部分
菲警8宗罪 釀8港人慘死 (圖)
揭遇害者中槍位置 是否被警傷待證實
康泰21人菲團 被挾持經過 (圖)
菲警及危機委員會 職權不清
檢討傳媒報道手法 規範危機採訪
凡亞比掠港 賞燈暫停火龍照舞 (圖)
中秋菜價料再升10% (圖)
拉尼娜現象 秋季吹颱風
怕遲到追校巴 11歲童遭輾斃 (圖)
跛漢5申傷津被拒 覆核敗訴決上訴 (圖)
學童候車遲到 校巴曾折返 (圖)
「茄汁黨」金鐘犯案 男子失10萬人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