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系統縮煞車距離 電車盼減事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電車公司表示,新煞車系統可令電車煞車距離由現時15米縮短至10米內。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電車公司上月申請加價後,隨即推出連串措施改善服務,冀維持競爭力。電車公司表示,現時每周平均有1至2宗電車交通意外,為減少意外機會,最快明年引入一套全新「電磁軌道緊急煞車系統」,新系統可令電車煞車距離大減約30%,由現時15米縮短至10米內。由於新緊急煞車系統的制動力較強,乘客在車廂內應握穩扶手,否則當電車緊急煞停,隨時失平衡變成「滾地葫蘆」。

 電車公司高級工程經理陳是耀表示,現時電車使用的「控制桿煞車系統」,在時速30公里的行駛速度下,緊急煞車距離約為15米。惟過去發生的電車意外,往往只差1至2米的停車距離就能避免意外發生,故希望透過引入新煞車系統,減少意外機會。

加裝報站廣播提升服務

 他指出,新系統由兩條固定在電車車架的電磁鐵及磁線圈組成,在磁場作用下,電磁鐵與鋼製路軌相吸,可產生1.4噸摩擦力煞停電車。當電車以時速30公里行駛,新系統的緊急煞車距離只需約10米,有助減輕突發事故的傷亡機會。公司期望,7至8年後可為全部163部電車裝上新煞車系統。

 另外,電車公司準備斥資2,500萬元改善乘客資訊系統,在明年3月前,會在全數118個電車站加設大型車站名稱指示牌,又會全面更新設於車站的路線圖,在路線圖加上各站附近的地標建築物或旅遊景點等資料。未來亦會考慮在電車車廂內加裝聲音報站系統,方便乘客掌握乘車資訊。

 該公司董事總經理夏睿德表示,在其他交通工具競爭下,電車每年客量持續錄得跌幅,加上港鐵西港島線將會開通,有必要透過連串改善工程,提升電車的競爭力,吸引乘客選搭電車。他又指出,電車公司未來5年會投放2億元進行服務改善計劃,其中40%將用於改善電車安全問題。

相關新聞
1500嘉賓聚港 全球促統大會今召開 (圖)
李剛談港當前要務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圖)
最低時薪28元 市民支持反對相若 (圖)
大會程序
人質報告呈中國 菲究10官冀釋怨 (圖)
港府:菲未迴避關鍵問題
倉卒提交 未列生還者口供
報告簡介 83頁非「足本」 缺究責改善部分
菲警8宗罪 釀8港人慘死 (圖)
揭遇害者中槍位置 是否被警傷待證實
康泰21人菲團 被挾持經過 (圖)
菲警及危機委員會 職權不清
檢討傳媒報道手法 規範危機採訪
凡亞比掠港 賞燈暫停火龍照舞 (圖)
中秋菜價料再升10% (圖)
拉尼娜現象 秋季吹颱風
怕遲到追校巴 11歲童遭輾斃 (圖)
跛漢5申傷津被拒 覆核敗訴決上訴 (圖)
學童候車遲到 校巴曾折返 (圖)
「茄汁黨」金鐘犯案 男子失10萬人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