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擊必得 無可補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7]     我要評論

 據新華網6日電 嫦娥二號衛星此次探月將進行三次近月制動,每一次制動後都會讓衛星變換到一個更加靠近月球的軌道上運行,可以理解為嫦娥二號在太空中要完成的「三級跳」。而第一次近月制動則是最為關鍵和困難的,被稱為嫦二飛入太空後迄今為止難度系數最高的一跳。

速度快就跑了 慢就撞月

 6日中午的第一跳是嫦娥二號衛星要從發射以來的「奔月軌道」跳到靠近月球的「環月軌道」上去。這一動作被五大系統公認為是嫦娥二號在太空中難度系數較高的一次表演,因為風險極大。北京跟蹤與通信技術研究所所長錢衛平表示,這次制動對控制策略、測軌精度都帶來了新考驗。因為月球上有山,要是控得過低,就有可能撞山,控制不夠好就飛了,就不會被月球捕獲,進入不到月球軌道。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總工程師助理宋軍表示,之所以說第一跳最關鍵,是因為如果第一次近月制動失敗了,衛星就不可能進入環月軌道,這次探月就算是失敗了。第二次第三次近月制動還有補救措施,第一次沒有。

制動「三部曲」 先翻跟頭

 為了精彩漂亮的完成這一跳,嫦娥二號衛星從6日上午10時30分就開始熱身,猶如人在跳高前要伸展肌肉、拉壓筋骨一樣。而制動的整個過程需要用「三部曲」來完成——調姿、降速和復原。

 第一部:調整姿態。衛星的發動機要在太空中翻一個「跟頭」,為接下來的降速做準備。太空裡的跟頭不太好翻,這個過程差不多就需要25分鐘。

 第二部:降低速度。月球的引力只是地球的六分之一,繞月衛星的運行速度不能超過每秒2.4公里。速度快了衛星可能就飛跑了,速度過慢衛星可能會撞到月亮上。所以這一步也被看做是三部曲中最重要的一部。近月制動,這制動其實就是剎車降速的意思。

 第三部:恢復姿態。一旦嫦娥二號被月球捕獲,進入了環月軌道,他還要立即回到之前的巡航姿態中。它的翅膀一定要朝著太陽獲取更多的能量,為下一次制動做準備。

 宋軍表示,第一次制動有兩個大點。一個是調姿,一個是點火。發動機11時05分點火,點起來了,那時候推力的大小符合標準,基本上十拿九穩了。

相關新聞
一擊必得 無可補救 (2010-10-07)
中德會晤引領中歐合作 (2010-10-07) (圖)
京專家論溫菅交談 中日邁緩解第一步 (2010-10-06) (圖)
中方體現管轄權 放小艇無可非議 (2010-10-06)
「交談」屬非正式活動 (2010-10-06)
反華頻頻 日必自食苦果 (2010-10-05)
五大因素利好港股 料展中期升浪 (2010-10-05) (圖)
美日「同盟軍」示威 嚴重挑釁中國主權 (2010-10-04)
「餓盤」數月 購買力釋放 (2010-10-04)
軌道修正屬尖端技術 (2010-10-03)
劍指中國匯率 意在中期選舉 (2010-10-01)
先天不足開價高 無關後市信心 (2010-09-30)
漁船事件成日右翼舞台 (2010-09-30)
日誠意欠奉 僵局料持續 (2010-09-29)
私產權受保護 顯示國家進步 (2010-09-29)
利益與共求雙贏 兩國關係更深化 (2010-09-28)
日深陷誤區 中國須做強硬準備 (2010-09-27)
嫦二奔月6大突破 (2010-09-27) (圖)
中國對人權重視達新高度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