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中土建立戰略協作關係之透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3]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中土兩國建立戰略協作關係,為什麼值得關注?土耳其不僅在歷史上與中國有很深的淵源,更重要的是,土耳其在亞歐大陸和地中海的戰略地位,土耳其在伊斯蘭世界的特殊地位,土耳其試圖成為地區強國的抱負,都使土耳其在國際戰略格局具有重要地位。

 溫家寶總理的歐洲之行,包括對土耳其的訪問。訪問結束前,中土兩國總理簽署公報,宣佈雙方:「決定建立和發展戰略合作關係。」公報稱雙方將「保持高層互訪勢頭,深化政治互信,在事關對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持;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和深化經貿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擴大兩國議會、政黨、地方政府間的友好交流,推動投資、能源、教育、文化、體育、旅遊、新聞、安全、國防和交通等領域的友好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為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不懈努力。」

土耳其戰略地位重要

 中土兩國建立戰略協作關係,為什麼值得關注?土耳其不僅在歷史上與中國有很深的淵源,更重要的是,土耳其在亞歐大陸和地中海的戰略地位,土耳其在伊斯蘭世界的特殊地位,土耳其試圖成為地區強國的抱負,都使土耳其在國際戰略格局具有重要地位,土耳其的經濟發展也有基礎和潛力。

 現代土耳其是奧斯曼帝國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在17世紀後期,奧斯曼帝國的崛起,與另外兩個帝國(俄羅斯與大清)的崛起,都是近代之前世界舞台上的重大事件。奧斯曼帝國是突厥人的後裔建立起來的,史學界多認為突厥人是阿爾泰人的一支,最早生活在貝加爾湖地區與蒙古高原,後來遷徙到今土耳其。中亞和北亞的一些民眾都與土耳其民族、語言同源。土耳其是第一個實行政教分離和民主政治的伊斯蘭國家,也是伊斯蘭世界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是北約成員國,又一直在積極爭取成為歐盟成員國,還是唯一與以色列有軍事合作關係的伊斯蘭國家。

 土耳其扼守黑海通往地中海的要津,故過去無論沙俄還是蘇聯都一直試圖通過控制或奪取土耳其的一部分,以獲得通往地中海的通道,也因此美國在二戰後極力拉攏土耳其並且給予土耳其各種援助。冷戰結束後,國際戰略格局重組,這一進程至今還在持續。土耳其開始逐漸顯露出不再完全從屬於美國,而更多地按照自己的國家利益,執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90年代初期,在蘇聯解體後,土耳其一度希望利用其文化、民族與宗教資源,在中亞地區發揮更大影響,試圖建立某種泛突厥的地區性組織,但未能奏效。當時伊朗也曾經有類似的活動,試圖在中亞地區建立大波斯同盟,也未能成功。伊朗(波斯)帝國是歷史上第一個橫跨亞歐的大帝國。但是在21世紀的今天,重溫大波斯或奧斯曼的舊夢都是不現實的。

中土經貿關係將有突破

 中國與土耳其1971年建交,此後雙邊關係的發展基本順利,但也有起伏。去年新疆發生七五事件,土耳其領導人指責中國是「種族屠殺」,筆者當時曾經撰文批評此一說法,並且指出土耳其至今仍承受奧斯曼帝國屠殺亞美尼亞人之歷史重負。

 國家與國家的關係,終究還是要向前看,要互利互惠。去年受金融海嘯的影響,中土貿易降低到100億美元,但是兩國的進出口貿易潛力很大。溫家寶總理此次訪問土耳其,對土耳其承諾「中方將繼續採取積極措施,促進擴大進口土耳其優勢產品,使雙邊貿易趨於平衡。中方願積極參與土方的鐵路、地鐵、橋樑、電力等大型項目建設,並提供融資支持。中國政府鼓勵本國企業擴大對土耳其的投資,與土方共同開拓新的市場。歡迎土耳其企業到中國發展。加強兩國企業、人員和信息交流。支持兩國金融機構和銀行互設分支機構。」從中國鐵道部部長與土耳其官方簽署協議來看,中國今後參與土耳其的高鐵建設應該是可以預期的。西方媒體也關注到中土決定在今後的雙邊貿易中改用兩國的貨幣結算,停止以美元結算。這種在雙邊貿易中去美元化的趨勢,今後很可能會在中國的對外貿易中更普遍地推行。

中國空軍出現在近東

 溫家寶總理的土耳其之行還有一個重要的成功,就是兩國官方都認為「中土都面臨分裂主義、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威脅,在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安全等重大問題上要堅定地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這也意味著土耳其將不允許在該國居住的一些維吾爾族人士從事針對中國的分裂主義、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活動。

 據西方媒體報道,在溫家寶總理訪問土耳其之前,中國空軍與土耳其空軍舉行首次秘密的聯合軍事演習。消息公佈後,雙方均未否認。美國對此極為關注,因為這是第一次中國與一個北約成員國展開聯合軍事演習,對於中國的空軍,這是出現在近東的第一次。據俄媒體報道,伊朗為參演的中國軍機開放了領空。土耳其與伊朗的關係非常密切,而中國與這兩國都保持良好的關係。從這個角度看中國空軍戰機出現在伊朗和土耳其上空,其戰略意義非同小可。

相關新聞
探頤索隱:港人所不知道的劉曉波另一面 (2010-10-13)
冷眼向洋:中土建立戰略協作關係之透視 (2010-10-13)
社民連內掀起「倒陶君行」浪潮 (2010-10-13)
東張西望:警惕越南租借金蘭灣軍港予美 (2010-10-13)
頂天立地:中國應該大聲說「不」 (2010-10-13)
理性處理香港垃圾問題 (2010-10-13)
廿四味:施政報告先「派糖」再「派魚鉤」? (2010-10-13)
把脈香港:醫管局應推出私營服務 (2010-10-13)
以務實負責態度 妥善處理都市廢物 (2010-10-12)
程翔為何誣衊共產黨領導? (2010-10-12)
完善安老政策 助長者安享晚年 (2010-10-12)
解惑篇:香港垃圾又起風波 (2010-10-12)
指點江山:從反共到賣國只有一步之遙 (2010-10-11)
廿四味:《蘋果日報》迫人民幣升值的怪論 (2010-10-11)
把脈香港:反對派狙擊劉皇發是雙重標準 (2010-10-11)
醫療開支漏洞亟需堵塞 (2010-10-11)
「五都選舉」與兩岸關係 (2010-10-11)
田園快語:廢物處理應由全港市民承擔 (2010-10-11)
香江透視:將軍澳堆填區遇阻的啟示 (2010-10-11)
局中人語:校本課程百花齊放 (2010-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