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處理香港垃圾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3]     我要評論

石 飛

 最近,有關擴展垃圾堆填區的問題引起社會強烈爭議。本港現時主要靠3個堆填區處理垃圾,位於將軍澳及打鼓嶺的堆填區,預計最快會在2012年及2015年相繼飽和,具有擴建的迫切性。本港長遠需要發展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包括興建焚化爐,但當下最迫切的是擴展現有堆填區以解燃眉之急。環保署在2000年研究,得出擴展新界東南堆填區的方案較為可行,根據方案要把部分郊野公園擴建為堆填區,實是無奈之舉,但若堆填區飽和又未能有效擴建,屆時可能出現垃圾車跨區堆填的情況,對市民和環境影響更大。

 今次犧牲部分清水灣郊野公園用地,政府已承諾另覓土地補償,除此之外,當局亦會實行多項措施減低擴建的影響,包括安裝24小時電子空氣監察器監測臭味水平和來源,加強清洗通往堆填區的環保大道至坑口迴旋處通路,由每日清洗2次增至8次;當局也會在堆填區範圍畫出數十個垃圾車的泊車位,讓垃圾車遠離民居,所有垃圾車在離開堆填區前,也要進行清洗。

 處理垃圾不能單靠堆填區,本港必須重新興建一個合乎世界標準的焚化設施,因為焚化設施可以把90%以上垃圾體積縮小,提高處理成效。日本、新加坡與香港一樣地少人多,但是市容整潔、空氣清新為世人讚嘆,除了市民注意環保回收外,兩地都很倚重焚化處理以減少垃圾,其成功經驗值得香港借鏡。長遠而言,政府亦應切實制定和執行減少廢物和循環再造計劃,帶頭分類回收,幫助回收行業,以減少棄置物,延長堆填區的壽命。環保政策不能只流於口號,必須注意實質成效。

 對於厭惡性的基建,市民不應抱著「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更不宜執意反對。因為公眾需要,青少年更生中心、骨灰龕、堆填區或焚化爐等公共設施始終要興建。當區設立就抗拒,把責任推給政府,只會讓政黨和政客借機為爭取選票而反對政府的建議,影響全港整體利益。立法會議員為民請命,改善市民居住環境,無可厚非,但更要為本港有效解決廢物的問題提出建設性意見,否則大家都不肯妥協合作,本港的廢物走投無路,最終受害還是全港市民。

相關新聞
探頤索隱:港人所不知道的劉曉波另一面 (2010-10-13)
冷眼向洋:中土建立戰略協作關係之透視 (2010-10-13)
社民連內掀起「倒陶君行」浪潮 (2010-10-13)
東張西望:警惕越南租借金蘭灣軍港予美 (2010-10-13)
頂天立地:中國應該大聲說「不」 (2010-10-13)
理性處理香港垃圾問題 (2010-10-13)
廿四味:施政報告先「派糖」再「派魚鉤」? (2010-10-13)
把脈香港:醫管局應推出私營服務 (2010-10-13)
以務實負責態度 妥善處理都市廢物 (2010-10-12)
程翔為何誣衊共產黨領導? (2010-10-12)
完善安老政策 助長者安享晚年 (2010-10-12)
解惑篇:香港垃圾又起風波 (2010-10-12)
指點江山:從反共到賣國只有一步之遙 (2010-10-11)
廿四味:《蘋果日報》迫人民幣升值的怪論 (2010-10-11)
把脈香港:反對派狙擊劉皇發是雙重標準 (2010-10-11)
醫療開支漏洞亟需堵塞 (2010-10-11)
「五都選舉」與兩岸關係 (2010-10-11)
田園快語:廢物處理應由全港市民承擔 (2010-10-11)
香江透視:將軍澳堆填區遇阻的啟示 (2010-10-11)
局中人語:校本課程百花齊放 (2010-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