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醫管局應推出私營服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3]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前幾天,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在推介新一輪的醫改諮詢方案時表示:如果醫改方案不獲支持,不排除政府會推動醫管局提供私營服務。

 我認為,不論這一輪醫改方案獲不獲得支持,醫管局都應該推出私營服務。

 如果醫改方案獲得支持,政府就會推出全民自願性的醫療保險。有了保險,醫院住房的需求一定會增加;需求增加而供給不增加的情況之下,醫院的收費一定會增加;隨著醫院收費增加,保險費也會增加,最後增添了市民投保的開支。因此,當政府推出全民自願性的醫療保險之後,也應該推動增加醫院服務的供給。除了多發牌、多撥地給私營醫院外,還應該推動醫管局來提供私營服務,以確保增加醫院服務,防止醫療費用因醫療保險的普及而增加。

 目前醫管局提供兩種相當極端的服務。一是價格非常大眾化的服務,以照顧病人的基本健康。二是價格非常高的高級服務。醫管局的病房,第二等及第一等的收費比第三等,即一般普通病房的收費高出許多。其收費與私營醫院第二等病房看齊,甚至更貴,遠比私營醫院普通病房的收費高。因此,目前使用醫管局頭等病房及二等病房的病人屬於收入較高的階層。他們願意付更高的費用來使用醫管局先進的儀器,及醫管局內大學教授級醫生的服務。

 什麼人使用私營醫院普通病房服務?

 那是一批中產階層及部分基層,為了加快獲得服務而使用私營醫院的服務,或因為有醫療保險而使用私營醫院的服務。如果私營醫院的費用因全民醫療保險計劃的推出而上升,這一大群目前使用私營醫院普通病房服務的人就會面對醫療開支增加的問題。

 醫管局該如何推出私營服務?

 最佳方法是改革普通病房及二等病房的服務,把普通病房及二等病房再細分,即目前只有一種等級的普通病房分為ABC三等:C等的收費與目前一樣、服務水平一樣;A等、B等收費略高,但因為收費提高,服務水平可以提高。所謂服務水平提高,即提供服務的輪候時間可以縮短,餘者相同。

 二等病房則細分為A、B兩種:A等的收費與服務跟目前二等病房一樣;B等收費較低,房間大小及入住人數與A等一樣,只是提供服務的時間要輪候,輪候時間與普通病房的A等相同。

 因此,新增出來的普通病房的A、B兩等,及二等病房的B等就是所謂的醫管局的私營服務。

相關新聞
探頤索隱:港人所不知道的劉曉波另一面 (2010-10-13)
冷眼向洋:中土建立戰略協作關係之透視 (2010-10-13)
社民連內掀起「倒陶君行」浪潮 (2010-10-13)
東張西望:警惕越南租借金蘭灣軍港予美 (2010-10-13)
頂天立地:中國應該大聲說「不」 (2010-10-13)
理性處理香港垃圾問題 (2010-10-13)
廿四味:施政報告先「派糖」再「派魚鉤」? (2010-10-13)
把脈香港:醫管局應推出私營服務 (2010-10-13)
以務實負責態度 妥善處理都市廢物 (2010-10-12)
程翔為何誣衊共產黨領導? (2010-10-12)
完善安老政策 助長者安享晚年 (2010-10-12)
解惑篇:香港垃圾又起風波 (2010-10-12)
指點江山:從反共到賣國只有一步之遙 (2010-10-11)
廿四味:《蘋果日報》迫人民幣升值的怪論 (2010-10-11)
把脈香港:反對派狙擊劉皇發是雙重標準 (2010-10-11)
醫療開支漏洞亟需堵塞 (2010-10-11)
「五都選舉」與兩岸關係 (2010-10-11)
田園快語:廢物處理應由全港市民承擔 (2010-10-11)
香江透視:將軍澳堆填區遇阻的啟示 (2010-10-11)
局中人語:校本課程百花齊放 (2010-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