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施政報告先「派糖」再「派魚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3]     我要評論

文滿林

 行政長官曾蔭權的施政報告就要發表了。近年來施政報告都離不開大灑金錢例必「派糖」,看來今次也不會、更不能少了「派糖」這個「止咳藥」,只是如何派發、派多派少而已。因為近日「社會服務聯會」發表了一項調查報告顯示,當下香港有120萬貧窮人口,一人家庭收入只有3,200元,二人家庭少過7,100元,三人家庭少過10,000元屬列入貧窮家庭。派糖應該派給這些家庭和人士,真正紓解他們的燃眉之急。

 可是從2007年至2009年共派了千億元,其中只有200億元落到基層貧窮人士及家庭身上,而佔4/5的800億元卻落到中產階層和有錢人身上。出現「有錢人食豬扒,貧窮者只分得雞腳鴨腳」的局面。點解會咁?值得政府檢討。若今次施政報告還是依樣畫葫蘆,那就有問題了。紓困的目的是向百多萬低收入的基層勞工「雪中送炭」,而不是向中產階層及有錢人「錦上添花」。

 對於政府「派糖」之事,有人認為單是一味派錢不能解決扶貧紓困問題,並非長久之計。從過去幾次政府「派糖」效果可知一二。因而有人主張倒不如派個「魚鉤」,教他們「釣魚技術」才能解決問題。

 從長遠來說,派個「魚鉤」可能有點效益。但需要落點本錢和視乎現實環境,要看合不合適、有沒有發展條件、有沒有「魚」可釣。否則,派一百副「釣魚」工具給你,教你一流的「釣魚技術」,又如何,得物而無所用矣。

 當務之急,面對的是有百多萬處於低收入人士及家庭的生活問題,對他們來說,「派糖」比派副「釣魚工具」實際得多,立竿見影得多。

 明乎此,曾特首的施政報告起碼要分兩步走:一是要在短期內實施紓困措施「派糖」;二是考慮中期或長期想方設法落實十大基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相關新聞
探頤索隱:港人所不知道的劉曉波另一面 (2010-10-13)
冷眼向洋:中土建立戰略協作關係之透視 (2010-10-13)
社民連內掀起「倒陶君行」浪潮 (2010-10-13)
東張西望:警惕越南租借金蘭灣軍港予美 (2010-10-13)
頂天立地:中國應該大聲說「不」 (2010-10-13)
理性處理香港垃圾問題 (2010-10-13)
廿四味:施政報告先「派糖」再「派魚鉤」? (2010-10-13)
把脈香港:醫管局應推出私營服務 (2010-10-13)
以務實負責態度 妥善處理都市廢物 (2010-10-12)
程翔為何誣衊共產黨領導? (2010-10-12)
完善安老政策 助長者安享晚年 (2010-10-12)
解惑篇:香港垃圾又起風波 (2010-10-12)
指點江山:從反共到賣國只有一步之遙 (2010-10-11)
廿四味:《蘋果日報》迫人民幣升值的怪論 (2010-10-11)
把脈香港:反對派狙擊劉皇發是雙重標準 (2010-10-11)
醫療開支漏洞亟需堵塞 (2010-10-11)
「五都選舉」與兩岸關係 (2010-10-11)
田園快語:廢物處理應由全港市民承擔 (2010-10-11)
香江透視:將軍澳堆填區遇阻的啟示 (2010-10-11)
局中人語:校本課程百花齊放 (2010-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