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驛站:去到長江撈月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蒲繼剛

 月夜的長江,一瀉千里,煙波浩淼。

 藍瑩瑩的月亮灑在江裡,波光粼粼。乘一葉小舟,去長江裡撈月亮,該是多麼浪漫的事情。小船上,若是還有酒,有幾碟涼菜,再添上一碟花生米,甚好。對月當歌,把酒凌虛,談古論今,感慨一番人生、社會,歎息一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再用手或划船的小槳去長江裡撈月亮,該是多麼愜意、豪邁的事情。最主要的是,這種事情不僅僅是愜意、豪邁,它還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叫做浪漫。

 但在今人的眼裡,這樣做不是精神上有問題,起碼也是有點傻。水裡那有什麼月亮,就是長江裡也不會有啊。但我告訴你,做這種事情的人叫李白。李白偏要去,還偏偏在長江水中撈月亮的時候淹死了,這該是多麼悲哀的事情。浪漫沒浪漫成,還搭上一條小命,多划不來。

 今天的人當然精於計算,什麼划得來,什麼划不來,人生里程該幹什麼,不該幹什麼,都計算得一清二楚,當然不會去幹李白那種傻事。要是猛然間出現李白那樣的人,不是被叫做傻冒、二百伍,就是會被當做神經病,哪還會去幹李白那種水中撈月的事情。就是偶爾有點浪漫的事情,也會是沾上金錢、財富什麼的。這叫做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哪有時間去幹水中撈月的事,今天的人才沒那麼傻呢。今天的電視上倒是出現過這樣的鏡頭:兩個浪漫的年輕人坐在月夜的水池邊,望著一汪投入水池中的月亮。女的深情地看著水中藍瑩瑩的月亮,感歎道,多美的月亮呀。男的便說道,我給你撈起來,便投進鑲嵌著月亮的波光粼粼的水中。多浪漫、多誘人的鏡頭啊……別以為這是真浪漫。接下來,男的便從水中撈起一枚鑽石。原來,這是一則關於鑽石的廣告,女人、財富充斥其間。男人跳進有月亮的水中,是為了撈鑽石,為了撈財富,更為了撈漂亮的女人,哪有時間去撈什麼月亮那勞什子,撈什麼浪漫,只有腦子進水的人才會去幹這等傻事。

 唐朝的月亮總是那樣燦爛、輝煌,唐朝的月亮總是那樣浪漫、大氣,那個輝煌的時代還引領著人們的精神,走向藝術與思想的巔峰,走向盛世……

 今天的人們還會像李白那樣走進月夜中的長江嗎?

 當然,今人會說:李白那個浪漫的時代早已過去了,人們哪還記得唐朝的風與月,記得那個盛世的情懷與浪漫。今天是什麼時代,是信息與效率的時代,人們注重的是利益與現實,而利益與現實永遠是牽著人向前走的繩子。這話一點也不假,只是我們都那麼精於算計,精於划得來或划不來,那麼,就不會誕生「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出峨眉照滄海,與人萬里長相隨」、「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等等浪漫千古,流傳千古的詩句了,中國人的文化與生活該是多麼蒼白,我們也無法走入真正的盛世!我們的時代是需要許多實際的,腳踏實地向前走的人,但也需要一些能去水中撈月亮,懂得浪漫情懷的人,那樣,我們這個民族的想像力與浪漫情懷才不可能消失,才能連接起唐朝的風花雪月、盛世華章……

 今人不再需要浪漫了嗎?不是,今人只是被金錢、財富弄得不知浪漫為何物。今人算計得太清楚,太計較划不來划得來,今人就活得越來越累,越來越不知生命為何物,浪漫為何物,人生的樂趣也越來越少,想像力也就越來越枯萎。

 我們需要連接起唐朝的浪漫,更需要李白去月夜的長江撈月亮的情懷,因為它是盛世華章中中國人偉大而浪漫想像力的見證。

相關新聞
包睿舜 Robert S. Bauer 撐粵語的美國人 (圖)
廖華強:水墨丹青寫性靈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宋代皇帝評估文人謗怨 (圖)
古今講台:專制使秦強大
豆棚閒話:讀書三到
心靈驛站:去到長江撈月亮 (圖)
亦有可聞:施 粥
百家廊:「惡鄰」與桃太郎
翠袖乾坤:陳冠希復出放棄香港市場
天言知玄:從手指看學習能力
琴台客聚:具醫生視野的作品
生活語絲:《楊貴妃秘史》
隨想國:當下的幸福
路地觀察:文氏大夫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