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文氏大夫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7]     我要評論

湯禎兆

 隨新亞書院校友會到新田一遊,原以為元朗以鄧氏大姓最具規模,豈料文氏在元朗同樣保留了不少痕跡。這群南下的文氏,正是宋朝大臣文天祥堂弟文天瑞之後裔,他們自明朝永樂年間,避軍役徙居新田,一直住至今,現在居港的文氏後裔約六千人。今次看到的除了預知的祠堂及古廟,在香港史專家蕭國健教授精彩的導賞下,還看到香港難得的氏族豪宅—大夫第。

 此大宅前有花園池塘,後有中西合璧的華麗居堂,令人眼界大開。這是大夫文頌鑾所建,建於一八六五年。文頌鑾本身為造油的生意人,傳說因為夢見自己屋內有金,起床挖掘,結果一朝飛黃騰達,就多做善事兼「捐」得個「大夫」名銜。錢從哪兒得來,當然無從稽考,但總之他能夠光宗耀祖,能建出一棟講究的大宅就是了。

 「買回來的大夫名銜」聽上去雖然不太光彩,但文頌鑾並不消極被動。他買了名銜後,自己也考了個武官回來,並非只求坐享其成。之後還替父親及祖父買多兩個大夫之名,當中得到的牌匾亦沒有抹殺「捐來」的事實,足見文頌鑾的孝道。此外,雖說他是突然發跡之人,但並沒有如暴發戶般刻薄僕人。據蕭教授所言,他不但劃分了充裕的地方予僕人居住,亦有完善之廁所設備。雖然僕人的睡房與主人區分開來,但設計也甚講究,絕對是下人的豪宅,相信當今的城市貴族也未必會如此體諒傭人呢!

 說起當今豪宅,有趣的是大夫第旁邊竟然是一私人住宅,稱之為大夫第花園,當以歷史取名。想像文武廟旁若有發展商起樓,叫作文武商場,也頗堪玩味。大夫第現受政府管理,實在是香港一大古蹟勝地,不論宅前的大花園或養家禽之地,還是屋內的擺設及設計,都屬香港罕見的清雅古宅。蕭教授說:香港富有的古人一定比不上內地,故此大夫第在港已算很具規模。大家不妨一探。

相關新聞
包睿舜 Robert S. Bauer 撐粵語的美國人 (圖)
廖華強:水墨丹青寫性靈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宋代皇帝評估文人謗怨 (圖)
古今講台:專制使秦強大
豆棚閒話:讀書三到
心靈驛站:去到長江撈月亮 (圖)
亦有可聞:施 粥
百家廊:「惡鄰」與桃太郎
翠袖乾坤:陳冠希復出放棄香港市場
天言知玄:從手指看學習能力
琴台客聚:具醫生視野的作品
生活語絲:《楊貴妃秘史》
隨想國:當下的幸福
路地觀察:文氏大夫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