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楊貴妃秘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7]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楊貴妃秘史》劇集在內地熱播。光是「秘史」兩字,便令觀眾想入非非,以為這位中國歷史上的大美人,在劇中必有若干內幕情節,可以滿足人們的窺秘慾,甚且有無「春寒賜浴華清池」的香艷鏡頭?

 告訴未看的讀者,此劇集十分乾淨,並無「兒童不宜」。同時歌舞連場,喜歡看舞蹈的,大可從「緩歌漫舞凝絲竹」的「霓裳羽衣曲」中得到滿足。但我卻嫌舞蹈場面太多,看得有點沉悶。

 戲裡的唐明皇李隆基,簡直是個遊戲人間的浪子,一會兒擊鼓,一會兒吹簫,還化裝參加舞蹈,目的都為了取悅楊貴妃。一個皇帝,是否如此放蕩不羈,而且是公然為之,未知史書有無此項記載,抑或是編導者心血來潮的設計?

 楊貴妃這一角色,被塑造成端莊而識大體的女子。劇中所見,除了參加歌舞演出,並編撰曲詞外,並無煙視媚行的作為,實在是一個十分正面的形象。只是她十七歲就嫁給壽王李瑁為妻,即唐明皇的兒媳。後唐明皇把她安排去道觀作女道士,最後霸為己有。這裡亂倫的行為,楊貴妃的心路歷程如何,劇情中未有透露。以楊貴妃對李瑁的癡情,最後卻甘願讓給家翁,內心必很痛苦。如果她是個放蕩的女人,倒也罷了,但熒幕上所見,楊貴妃既是如此知書識禮,則此個過節便有交代不清之嫌。

 唐明皇晚年輕信專橫,莫名其妙連斬兩員大將,縱容安祿山以至謀反,終於被攻陷潼關,迫皇帝倉皇出逃。最後是「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楊貴妃作了唐明皇的代死鬼,其實罪在皇帝,與楊貴妃何干?不過,歷史上總喜歡相信「女人禍水」之說,卻為「重色思傾國」的荒淫皇帝開脫,實在十分不公道。

 《楊貴妃秘史》製作平平,但幾個主角演技甚佳。內地多皇帝演員,為何要到香港來找黃秋生?不過黃的確演得很不錯,未知他的普通話是否配音?

相關新聞
包睿舜 Robert S. Bauer 撐粵語的美國人 (圖)
廖華強:水墨丹青寫性靈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宋代皇帝評估文人謗怨 (圖)
古今講台:專制使秦強大
豆棚閒話:讀書三到
心靈驛站:去到長江撈月亮 (圖)
亦有可聞:施 粥
百家廊:「惡鄰」與桃太郎
翠袖乾坤:陳冠希復出放棄香港市場
天言知玄:從手指看學習能力
琴台客聚:具醫生視野的作品
生活語絲:《楊貴妃秘史》
隨想國:當下的幸福
路地觀察:文氏大夫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