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童年陰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3]     我要評論

楊天命

 在飛機上替朋友算命,發現他的命格由七歲開始進入人生首個十年大運,但運勢卻偏偏沖著他命格的用神——換句話說,即在七歲至十六歲的童年歲月之中,正正就是這位朋友人生運氣最低落的十年。

 聽罷我的批算,朋友恍然大悟:原來七歲那年他剛好搬家,向來由幼稚園開始一直名列前茅的他因不適應新環境,成績一落千丈,而且在新學校及新居住環境中,他更飽受各種無妄之災,令自小品學兼優的他受盡各種打擊,從此一蹶不振。

 不過命運的巧妙安排,卻是信不信由你:十六歲那年,也即「衰運」步入尾聲的日子,這位朋友隨家人移民外國,經歷幾月的適應期後,他在新環境及新學校中找到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及滿足感,學業壓力也大大紓緩,令他快樂地享受外國生活的自由自在。他強調就算沒有算命,向來也認為十七至十八歲是他自小時候以來,最快樂的兩年,當時的他並不知道,這陣喜悅乃是源於運氣向上的雨過天晴。

 道出朋友的經歷,是想帶出兩點:有些不信命理的朋友,總會強調不算命,是為了不受批算影響,一心要掌握命運,但事實卻正好相反:不算命的人,其實正正就是那些最受命運撥弄的眾生,因為不知命,又如何改命?你以為自己掌握了命運嗎?其實不過是自以為是的無知!

 另一點,則是有些學算命的朋友,往往認為一個人若在童年時便先行了「衰運」,其實是種福氣,因為這總比三十至五十之間的拚命之年才經歷波折重重優勝,不過我從這位朋友身上卻看到了童年走背運的深遠影響:因為童年心智的不成熟,這些在成年人眼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不快經歷,卻深深在我朋友的心中造成烙印,形成他的性格變得疑慮及悲觀,就算日後運氣轉好,這種難以樂天的性格仍會纏繞他的一生。到底童年走背運是好事還是壞事?天命實在難下定論,也許,這正正就是天道的公平: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只有各自的快樂和悲哀!

相關新聞
張楚 回到葵花開到門口的午後 (圖)
楊天媧 修心練琴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慈禧對光緒的訓斥 (圖)
古今講台:統一文字.篆.隸
豆棚閒話:說 友
亦有可聞:《廣陵散》與竹林七賢 (圖)
古典瞬間:「關聖帝君」的「忠」與「義」 (圖)
百家廊:驚覺世道變—《遊戲官場》讀後 (圖)
翠袖乾坤:王菲神話延續
天言知玄:童年陰影
琴台客聚:不知所云的香港館
杜亦有道:無錫要錢
隨想國:魚
路地觀察:朗天的離魂合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