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說 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3]     我要評論

青 絲

 人是群居性動物。如果一個人,無法與生活領域中所接觸到的其他人建立起友愛互助的關係,按照亞里士多德的說法,這樣的人不是神就是獸。故與人往來,進行情感交流,獲得友誼和尊重,也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

 但是,正如俗諺所謂:「萬丈深潭終有底,只有人心不可量。」人性各有遠近,一個人與他人傾心相交,固然可能交到趣味相投、至好無嫌的知己,但也有可能交到孟浪輕狂、趨炎附勢的損友,更有可能交到內心奸邪陰險、為了利益而出賣朋友的歹友。而且,朋友之間的影響是非常大的,一個人的性格品行、思想能力,乃至社會觀、人生觀,都有可能受到朋友的影響,若是交友不慎,就有可能令人誤入歧途。因而古人交友,講究道義相砥,過失相規。意為朋友相交,須在道德和正義上相互砥礪,如果有一方犯了過失,另一方須以直言規勸,而不能顧及到朋友的面子。

 《論語.季氏》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把耿直、寬容、博學的三種人稱為益友;把見風使舵、阿諛逢迎、佛口蛇心的三種人稱為損友。明代蘇浚的《雞鳴偶記》則把朋友分為賊友、密友、暱友和畏友。賊友為平時相交嬉笑無間,看似和藹可親,但一俟遇到機會,就暗中施用手段排斥他人、落井下石的朋友。北宋時,蘇軾與章惇為少年相識,又一同入仕,二人相與為友,相得甚歡。後來,章惇支持王安石變法,成為了新黨的中堅人物,而蘇軾反對變法,同時又希望能夠借新政革除時弊,因而在新舊兩黨中兩頭不討好。章惇做了宰相後,先是把與自己政治意見相左的蘇軾貶到了廣東惠州,三年後又把蘇軾貶到了海南儋州,直到蘇軾六十五歲時才遇赦北還。賊友的典型,非章惇莫屬。

 密友是不論對方的身份貧賤富貴,事態是平安或危急,都能始終如一,不改友道的朋友。《後漢書》載,東漢的陳重與雷義,兩人相交至篤,即使有入仕做官的好機會,雙方都把機會先禮讓給對方。鄉人被二人友情所感,傳誦道:「膠漆自謂堅,不如雷與陳。」此為「緩急可共、死生可托」的密友。

 暱友乃是交情膚淺,得過且過,將人生視為遊戲的朋友,彼此互為交遊,以玩世不恭的態度面對生活。晉代竹林七賢中的阮籍、劉伶,都屬於這一類型的人。這樣的朋友,雖然未必能夠致益,但也基本無害。

 畏友則是赤誠相處、過失相規、患難相恤的知己良朋。一個人能在人生當中有一兩個畏友,是很幸運的事情,因為這樣的朋友坦誠率真,敢於力陳己弊,敦促自己擇善而從。畏友不僅對人的立身處世方面有莫大的助益,也是一生的財富。

相關新聞
張楚 回到葵花開到門口的午後 (圖)
楊天媧 修心練琴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慈禧對光緒的訓斥 (圖)
古今講台:統一文字.篆.隸
豆棚閒話:說 友
亦有可聞:《廣陵散》與竹林七賢 (圖)
古典瞬間:「關聖帝君」的「忠」與「義」 (圖)
百家廊:驚覺世道變—《遊戲官場》讀後 (圖)
翠袖乾坤:王菲神話延續
天言知玄:童年陰影
琴台客聚:不知所云的香港館
杜亦有道:無錫要錢
隨想國:魚
路地觀察:朗天的離魂合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