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不知所云的香港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3]     我要評論

彥 火

 我與一批香港各界代表,在參加「上海世博論壇」之餘,曾參觀了中國館、香港館、澳門館及意大利館。

 中國館的動畫《清明上河圖》確是令人大開眼界。《清明上河圖》的原畫長五二八公分,高二十四點八公分,最早的版本屬於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現藏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該圖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

 此次在中國館看到的《清明上河圖》,是把一千年前的原作放大,並把《清明上河圖》的景物、人事風物以動畫形式,在一千年後的今天栩栩如生地再現出來,小橋流水、舟楫畫舫、亭台歌榭、車水馬龍、大官出巡、酒肆幡旗、攤販走卒、京城風物、民間雜耍,活靈活現,一一在觀眾面前顯現。置身其中,令人大有今夕何夕、時光倒流之慨歎!只是參觀人流太多,後浪推前浪,不能多作逗停,只好走馬看花,大有暴殄天物之慨。

 中國館除了《清明上河圖》,其他並不足觀。至於香港館,先閱《世博指南手冊》,簡介如下:

 香港館位於中國國家館南面,鄰近澳門館,佔地面積約六百平方米。其外形優美並富現代感,中層通透,象徵著香港和香港人的無限想像力與創意空間。

 香港館分為三層,它著力展現了香港完善的基礎設施,發達的城市交通,先進的通訊設施,中西合璧的文化,可持續發展的優質城市生活等元素。

 作為香港來賓,參觀者對此不無期望,可惜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館名主題為「無限城市——香港」,氣魄夠大了!但參觀之後,同去的香港同胞無不搖頭歎息,大陸同胞為之大失所望。香港館除了以熒光幕、投影機介紹香港的機場、交通和通訊,另加濕地公園外,別無所有。稍有創意的,是戴上特備的3D眼鏡,可看到一些立體的維多利亞港、建築交通、濕地公園等景物。之後觀眾要迂迴爬上三層樓,到天台看樹木。美其名為「連結自然」。天台展出的植物再尋常不過,如細葉榕、小松樹、羅漢松及一些常見植物。據說這些植物是從濕地公園千里迢迢空運過來的。一位大陸同胞乘輪椅千方百計轉上天台花園,不禁「啐」一聲表示,我以為有什麼奇花異卉,原不過是幾棵普通樹木,我後花園種的植物比這還要多還要漂亮。

 同去的香港人聽罷為之汗顏不已。

 後來側聞,香港館建造費達三億元。天台的樹單是運費和保育費已價值不菲。原來為了怕展館的樹木在展出期間枯萎,特區政府要事先在上海租一塊地,從濕地公園運去比展館多幾倍的樹,以便隨時替換展館枯掉的樹木,勞民傷財。

 參觀完香港館,我們二十多個香港各界代表,沒有一個叫好,問起大陸同胞,他們更茫無頭緒,表示不知香港館要宣揚什麼主題。其實香港由一個漁村發展成國際大都會,發展軌跡已十分引人入勝。這次香港館突出的是濕地公園,十分滑稽,香港濕地公園比起其他外國國家可謂小巫見大巫,從上中下左右角度看,斷斷不能代表香港的特色,香港納稅人的三億元都被冬烘頭腦的官員丟到爪哇國去了!消失得無聲無息了。

 反觀澳門館,通過一隻「小玉兔」以投影和動畫形式,展示了澳門一百多年發展歷史,無疑幫助觀眾對澳門的認識,難怪觀眾比較兩個館後,都說澳門館言之有物,香港館則天馬行空,不知所云也!

相關新聞
張楚 回到葵花開到門口的午後 (圖)
楊天媧 修心練琴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慈禧對光緒的訓斥 (圖)
古今講台:統一文字.篆.隸
豆棚閒話:說 友
亦有可聞:《廣陵散》與竹林七賢 (圖)
古典瞬間:「關聖帝君」的「忠」與「義」 (圖)
百家廊:驚覺世道變—《遊戲官場》讀後 (圖)
翠袖乾坤:王菲神話延續
天言知玄:童年陰影
琴台客聚:不知所云的香港館
杜亦有道:無錫要錢
隨想國:魚
路地觀察:朗天的離魂合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