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盡快堵塞惡意辭職再選漏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3]     我要評論

石飛

 政府公布政改本地立法建議後,不少議員繼續促請政府立法堵塞「辭職再選」引發「公投」的漏洞。新增「超級區議員」選民涵蓋全港320萬選民,若僅一名別有用心的「超級區議員」惡意請辭引發補選,其引發對公帑的浪費、對本港社會的衝擊,將等同於公社兩黨發動所謂「五區公投運動」。此憂慮令社會更加關注堵塞辭職再選漏洞。政府須重視市民的利益和願望,盡快就議員辭職再選提出條例草案,防止在任立法會議員再次惡意辭職引發所謂「公投」,以維護市民的福祉。如何堵塞議員濫用辭職再選機制的漏洞,社會各界亦應積極提出意見。

 公社兩黨當初苟合以辭職再選的手段,推動違憲違法的所謂「五區公投運動」,不僅浪費納稅人1億5千900萬元的公帑,更衝擊了立法會的穩定性與政府的正常運作。多次民調顯示,大多數市民反對兩黨「辭職再選」,認為辭職議員用巨額公帑「玩政治遊戲」,對市民極不公平。議會最終大比數通過政改方案,亦顯示「五區公投」徹底失敗。

 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前,實在有需要維護本港選舉制度,防止再有議員惡意辭職再選。立法會議員目標是服務香港市民4年,盡責完成任期。任何立法會議員提出請辭,理由理據都要充足充分,市民一定不會贊成某黨派議員為達成政治目的,違反服務4年的承諾。社會各界均希望特區政府堵塞法律漏洞,阻止議員因政治目的辭職再選。

 就堵塞漏洞的實際措施,有議員建議參考港區人大自動遞補的方法,若有議員辭職,即由同屆選舉落敗者當中,最高得票者頂上。有議員建議政府採用名單制候補方法,即日後參選立法會的人必須自組名單,若當選議員因故辭職,則由排在名單第二位的人自動補上,並指這個方法的好處是確保候補者與辭職議員的政治立場一致,不會出現左派議員辭職由右派填補席位,貫徹選民取向云云。但若同一名單的政黨玩洁A排第一位者既要惡意請辭引發補選,又要扶持名單第二位的人上位,豈非更加將納稅人玩弄於指掌之上?

 因此,若有議員辭職,即由同屆選舉落敗者當中,最高得票者頂上,是比較可取的。由於《基本法》並無規定必須舉行補選,此方法法律上可行,亦可杜絕濫用補選及浪費公帑。而更具阻嚇性的措施,則可規定現任議員一旦辭職,就不能參與當屆補選,避免有人濫用辭職機制,來達到其政治目的。

相關新聞
高達張文扮受騙 卿姐批同黨「失憶」 (2010-11-03) (圖)
來論:本地立法考驗民主黨誠信與黨格 (2010-11-03)
馬草泥被爆有前妻 轉移視線扮遭迫害 (2010-11-03)
廿四味:評「魔鬼在細節論」 (2010-11-03)
把脈香港:盡快堵塞惡意辭職再選漏洞 (2010-11-03)
指點江山:建制派加強整合是當務之急 (2010-11-01)
鹵味男爆黨爭黑幕 李偉儀接力發功 (2010-11-01)
互爆內幕:吳文遠反擊 責馬草泥自把自為 (2010-11-01)
廿四味:民主黨「不公論」漠視基本法 (2010-11-01)
把脈香港:簡單算術:提名門檻已很低 (2010-11-01)
Eva鄭澄清 無「力場」阻工作 (2010-10-29) (圖)
來論:如此對待譚香文 公民黨太不厚道 (2010-10-29)
先拚區選經濟動力未想組黨 (2010-10-29)
鹵馬揚言「倒閣」不成不罷休 (2010-10-29)
冷眼向洋:地產泡沫和香港的危機 (2010-10-29)
把脈香港:「十二五」規劃為港帶來新機遇 (2010-10-29)
來論:政改本地立法不可隨心所欲 (2010-10-27)
狙擊曾蔭權缺議題 高達馮檢基爭餐死 (2010-10-27)
訪台觀「五都選舉」記新星備戰出選 (2010-10-27)
譚Sir葉太民望急升 (2010-10-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