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舊人心淡求去 公民黨勢利無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5]     我要評論

卓 偉

 前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超雄證實,兩周前已正式退出公民黨,如果算上日前被廉署檢控的譚香文,公民黨年多來已有兩名核心成員求去,加上不少黨員在「五區公投」後或乾脆退黨,或若即若離,公民黨正面對舊人相繼出走局面。

 這邊廂舊人心淡求去,那邊廂新貴卻準備接位,該黨副主席梁家傑透露,黨內已由挽留黨魁余若薇轉移至另覓接班人選。一般預計早已內定由梁家傑與現任秘書長陳家洛分別接任黨魁及黨主席,陳淑莊則擔任副主席,而新入黨的郭家麒則取代張超雄騰出的執委。目前梁家傑正密鑼緊鼓部署接班,舊人出走正好騰出空位讓新貴接棒。

 在政黨中,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本是常事,但從公民黨出走的都有幾個「與別不同」的特點,一是他們都失意於選舉,譚香文先後失去區議會及立法會議席,張超雄也在新界西鎩羽而歸,立即被公民黨打入冷宮。二是他們都著重地區工作,關注弱勢利益,與公民黨只做秀不做事的取向南轅北轍。三是他們離去時大多不歡而散,譚香文與湯家驊罵戰,張超雄直言「與黨內高層理念不合」。還記得他加盟公民黨時,全因「大家理念相同」。怎麼幾年下來理念就分道揚鑣,同志也變成陌路?

 顯然,張超雄對於由首屆副主席最終被迫離去仍然耿耿於懷。當年公民黨擺出一副重視基層工作的樣子,不過是為了吸引譚張等加盟,短期內壯大自身以取代民主黨龍頭之位。及後立法會選舉公民黨遭遇滑鐵盧,始發覺論地區工作怎樣也難勝民主黨、論激進又及不上社民連,再走基層路線事倍功半。加上這些舊人接連失位,再沒有利用價值,反而在黨的路線上與余若薇、梁家傑等人每多齟齬,既然難以合作,不如將他們投閑置散,自生自滅,譚張兩人眼見公民黨無情,退黨也沒什麼可惜。

 公民黨由一班藍血精英領導,眼高於頂,自命不凡,對失去利用價值的黨友反面無情,說明在他們心中別人只是棋子,可以隨意拋掉,其自私無情的黨格表露無遺。現在隨著舊人求去,公民黨路線也將出現轉變,未來將加大力度炒作政治保育等議題,通過宣傳包裝標榜明星效應,以彌補地區工作的不足。另一方面,黨內少壯派將隨著梁家傑陳家洛等的上位而逐步控制黨內路線,他們在「五區公投」一役已經與社民連合作得絲絲入扣,將來公民黨的走向只會更趨激進。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公文袋為超級議席內鬥不斷 (2010-11-05)
廿四味:程翔吹捧劉曉波的奧秘 (2010-11-05)
把脈香港:舊人心淡求去 公民黨勢利無情 (2010-11-05)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香港在「十二五」中應該做什麼? (2010-11-05) (圖)
立會評估報告有失客觀中立 (2010-11-05)
俄羅斯總統視察南千島群島的五大猜想 (2010-11-05)
志強時評:民主黨的戲劇性轉變說明什麼? (2010-11-04)
劉曉波其人其事 (2010-11-04)
神父仇商失言 《蘋果》含血噴人 (2010-11-04)
頂天立地:縱然親共又如何 (2010-11-04)
民筆聊生:減輕會計從業員壓力刻不容緩 (2010-11-04)
來論:本地立法考驗民主黨誠信與黨格 (2010-11-03)
廿四味:評「魔鬼在細節論」 (2010-11-03)
把脈香港:盡快堵塞惡意辭職再選漏洞 (2010-11-03)
中美博弈應在競爭中合作 (2010-11-03)
了解關愛基金 解放仇富思想 (2010-11-03)
「五都之戰」藍綠勢均力敵 (2010-11-03)
龍聲飛揚:抹黑國民教育不合情理 (2010-11-02)
「十二五規劃」全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0-11-02)
「女神」變棄將凸顯公民黨虛偽 (2010-1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