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羅斯總統視察南千島群島的五大猜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5]     我要評論

董 菁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今天早上,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從剛剛訪問結束的越南飛至俄羅斯遠東薩哈林州州府南薩哈林斯克,換乘小型飛機後抵達與日本有爭議的南千島群島的國後島(日本稱「北方四島」)。據日本媒體報道,這是包括蘇聯時期在內的首位國家元首登上南千島群島。

 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上午談到此事時表示,日本一貫堅持南千島群島屬於日本的立場,對俄總統登上國後島深表遺憾。

 南千島群島是指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以南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總面積4996平方公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先後由蘇聯和後來的俄羅斯控制。

 南千島群島問題是俄日自「二戰」遺留至今的領土主權爭端,是兩國關係中最大的懸而未決的問題。兩國均宣稱擁有這幾座島嶼的主權。

 俄日島嶼爭端由來已久,俄總統為何選擇此時登島視察?

猜想一:宣告主權 敲打日本

 分析人士認為,梅德韋傑夫11月1日在國後島上視察的時間雖然只有4小時左右,但是其對外對內的意義非同一般。在對外方面,此舉充分顯示了俄羅斯對南千島群島的實際控制權不容置疑和俄羅斯繼續控制南千島群島的決心。儘管梅德韋傑夫自9月提出登島計劃以來,日本方面一直表示強烈反對,但是他仍然按計劃行事,不受日本政府和輿論的干擾。分析人士認為,此舉顯示了俄羅斯在南千島群島問題上的強硬立場,無視長期以來日本對「北方領土」的訴求。

 據日本共同社1日報道,梅德韋傑夫通過此次視察直接彰顯了俄羅斯對南千島群島的實際控制,鮮明地擺出了不接受日方歸還領土要求的姿態。

 其實,早在今年9月下旬,梅德韋傑夫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後就直接從上海飛到勘察加視察,並準備到南千島群島「走一走、看一看」。但由於當時天公不作美,小梅只能隔海望島,而不能親臨群島。當時,梅德韋傑夫放下話說,「我肯定要去那裡,近期內一定去。」

猜想二:改善南千島群島居民生活水平

 在對內方面,梅德韋傑夫登島表明俄羅斯對推動南千島群島社會經濟發展和改善當地居民生活條件的重視,意在增強當地居民繼續留島的信心。因為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包括國後島在內的南千島群島居民因經濟低迷出現持續外流的現象。

猜想三:重返亞洲 進行遠東開發計劃

 最近美國高調重返亞洲,日本偏偏又在領土問題上出擊,所以敲一下日本實際上也是顯示他在亞太地區的存在,顯示他在遠東地區的重視。

 據悉,南千島群島及其附屬水域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此外,對俄而言,南千島群島還是其在遠東地區的重要門戶,使俄能夠自由出入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是俄羅斯加強在亞太地區存在的重要基石。可見,無論是從經濟利益還是從戰略利益,俄羅斯都不可能放棄南千島群島。

 遠東開發一直是俄羅斯的一個比較長遠的戰略設計,為了實現這個設計,他也需要在遠東地區通過這種視察顯示他們對遠東地區的重視,對於今後遠東地區的開發實際上是有一定好處的。

猜想四:意在大選 樹立強人形象

 由於俄總理普京曾暗示自己有可能參加2012年總統大選,梅德韋傑夫需要盡快擺脫「梅普」雙頭政治中的弱勢印象,與普京一較高下。

 執政兩年多來,梅德韋傑夫在俄羅斯民眾心目中與普京的差距日漸縮小。10月25日,俄羅斯獨立民調機構勒瓦達中心(Levada Centre)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24%受訪者表示會在後年的大選中選擇普京,梅德韋傑夫的支持率則為21%。

猜想五:聲援中國

 報道還原引日本政府一位所謂「外交人士」的話分析稱,梅德韋傑夫訪問南千島群島,應該是對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一種「聲援」。

 分析還稱,中日撞船事件發生時,俄總統梅德韋傑夫正在北京訪問,並與中國政府達成了「共同應對日本歷史問題」的共識。分析還提到,對中國和俄羅斯而言,不論是釣魚島還是南千島群島,均屬於日本侵略戰爭後遺留的歷史問題,需要「聯手解決」。 (本文轉載自11月3日人民網)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公文袋為超級議席內鬥不斷 (2010-11-05)
廿四味:程翔吹捧劉曉波的奧秘 (2010-11-05)
把脈香港:舊人心淡求去 公民黨勢利無情 (2010-11-05)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香港在「十二五」中應該做什麼? (2010-11-05) (圖)
立會評估報告有失客觀中立 (2010-11-05)
俄羅斯總統視察南千島群島的五大猜想 (2010-11-05)
志強時評:民主黨的戲劇性轉變說明什麼? (2010-11-04)
劉曉波其人其事 (2010-11-04)
神父仇商失言 《蘋果》含血噴人 (2010-11-04)
頂天立地:縱然親共又如何 (2010-11-04)
民筆聊生:減輕會計從業員壓力刻不容緩 (2010-11-04)
來論:本地立法考驗民主黨誠信與黨格 (2010-11-03)
廿四味:評「魔鬼在細節論」 (2010-11-03)
把脈香港:盡快堵塞惡意辭職再選漏洞 (2010-11-03)
中美博弈應在競爭中合作 (2010-11-03)
了解關愛基金 解放仇富思想 (2010-11-03)
「五都之戰」藍綠勢均力敵 (2010-11-03)
龍聲飛揚:抹黑國民教育不合情理 (2010-11-02)
「十二五規劃」全力支持香港發展 (2010-11-02)
「女神」變棄將凸顯公民黨虛偽 (2010-1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