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宮借釣魚島「饑吞東洋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釣魚島事件發生後,日本為了獲得美國支持,先後通過多個渠道、多位高級官員造訪華盛頓。美國也非常「識時務」,私下給日本「不會對釣魚島區域衝突視而不見」等許多承諾。表面看來,日本「扣船事件」得到白宮的支持,實際上卻換來難以言表的災難。據西方傳媒報道,白宮政府已經利用日本尋求支持之機,警告東京必須100%按照美軍意見處理軍事基地問題;要日本承擔更多美軍駐阿富汗軍隊的費用;繼續為美國艦隊加油、補給;不得未經同意拋售美國債券等。甚至放話「需要重新考慮琉球群島相關問題」,顯示「飢餓」的白宮正借釣魚島毫無顧忌地魚肉日本,使東京面臨一個更大的危機。

 美國曾利用匯率操控手法,從日本口袋裡撈走大量錢財;也曾利用豐田汽車事件,實施世界上最大宗貿易保護。操控匯率,既化解了華盛頓的財政危機,也可以從更深層次要挾和控制東京。高倍放大豐田汽車事件,趕走日本汽車,讓美國「拯救」了瀕臨絕境的汽車業。長期推行的擴張政策,已使華盛頓陷於財政危機而無法自拔。向外轉嫁危機,成為華盛頓夢寐以求的捷徑。釣魚島事件,正好讓日本成為「大肥羊」,而任由華盛頓宰割。

計劃將琉球變成「搖錢樹」

 白宮「精英」已計劃要將琉球群島轉化成「搖錢樹」。琉球群島是太平洋一組島嶼,位於台灣與日本之間,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根據《波茨坦公告》規定:「日本主權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之內」,琉球群島本當在二戰後歸還中國,但美國卻將琉球群島佔為己有。爾後又將中國的群島交給日本「托管」。目前,琉球群島中南部處於日本控制之下。和釣魚島一樣,琉球群島在中日間埋下日後衝突的伏筆。隨著中國收回釣魚島的呼聲越來越高,美國已經警告日本,琉球群島的歸屬需要重新考慮,目的是希望從中獲得更大利益。

 由於美國駐日本士兵屢屢犯案,引起日本民眾的極大不滿。日本政府的統計數字顯示:60年來,駐日美軍犯案超過20萬起,致使1076名日本人死亡。在這些犯案的士兵中,被送交法庭並受到懲處的只有1人。難怪60%日本人認為,日本現在名副其實是美國的殖民地。基於日本民眾對美國的強烈不滿,前首相鳩山提出要走「日本的新道路」,改變追隨美國的政策,希望建立「對等」的美日關係,並宣佈停止在印度洋為美國軍艦供油,還修改了普天間基地搬遷協議。然而,這位60年來敢說真話的首相,卻承受了來自華盛頓的巨大壓力,最後黯然下台。

損人利己魚肉他國成性

 美國魚肉日本的企圖與行動由來已久,早在上世紀80年代,當日本的經濟總值迅速增加並儲備了大量美元時,美國利用美元優勢,拉攏英、法、澳、加等發達國家,聯合以「行政手段」向日本施壓,干預外匯市場,迫使日本就範。讓日圓由每美元兌240日圓,在不太長的時間內,升值到每美元兌120日圓。按當時日本的財政實力,日本如果敢於說不,也有能力對市場進行反干預,控制日圓升值。但由於美國和其它發達國對日本採取高壓手段,使日本無法、也不敢干預外匯市場,任由美國等魚肉,遭受了巨大損失。

 進入21世紀後,美國出兵攻佔伊拉克和阿富汗,陷入泥潭而無法自拔,經濟上出現百年一遇的巨大危機。奧巴馬政府雖然拋出數額巨大的多項拯救計劃,但除了將國債迅速提高到14萬億美元的新高之外,收效甚微。面對越來越糟的就業、投資、貿易等經濟狀況,民眾對白宮政府的不滿屢創高峰。隨著中國和印度等第三世界國家的快速發展和外匯儲備的大幅增加,美國又企圖「按圖索驥」,想按照上世紀狙擊日圓的辦法來對待人民幣,打中國的主意。眾議院近期通過針對中國的《公平貿易貨幣改革法案》,就是虎視眈眈想奪取中國的龐大儲備。顯示華盛頓幹的總是損人利己的勾當。

相關新聞
來論:從《清明上河圖》熱展看香港國民教育 (2010-11-10)
廿四味:梁家傑迫各黨過關野心盡露 (2010-11-10)
把脈香港:《蘋果》頻頻抹黑配合反對派區選部署 (2010-11-1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經濟變革的契機 (2010-11-10)
白宮借釣魚島「饑吞東洋肉」 (2010-11-10)
所謂「因言獲罪」是對劉曉波案判決的誤讀 (2010-11-1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粵港文化產業合作 (2010-11-09)
給諾委會主席的選擇題 (2010-11-09)
黃毓民自視過高 社民連原形畢露 (2010-11-09)
警惕美國全面遏制中國的戰略 (2010-11-09)
反對派將「關愛基金」政治化別有用心 (2010-11-09)
明辨是非:勿再以撲殺手段減少流浪動物 (2010-11-09)
指點江山:建制派掌握話語權才能扭轉「六四格局」 (2010-11-08)
廿四味:《蘋果》支持政改的「魔鬼謬誤」 (2010-11-08)
把脈香港:以候補制取代補選制 (2010-11-08)
冷眼向洋:中俄VS美日:東北亞新戰略格局 (2010-11-08)
田園快語:送暖青海喪生港人義行應表彰 (2010-11-08)
東張西望:東海共同開發須與釣魚島掛u (2010-11-08)
對華偏見 西方就像井底之蛙 (2010-11-08)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作風與品格 (2010-1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