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作風與品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8]     我要評論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2010年10月27日,法國國民議會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最終版本,前一天,10月26日,法國參議院也通過了這一法案。至此,法國延長法定退休年齡和交納退休金年限的改革大體告成。

 法國總統及其政府是頂住了來自法國社會各界的強大反對而堅持這一改革的。因為推行這一改革,薩科齊總統的民意支持率下跌至29%;以民意支持率來衡量,被視為法國近50年來最不受歡迎的總統。但是,以法國人民長遠利益來衡量,薩科齊是做得對的。

政治家應以社會長遠利益為念

 這件事讓我聯想香港管治。香港社會各界對行政長官新一年施政報告的反應,由「高」向「下」。乍一看,這份施政報告涵蓋了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香港所面對和將面臨的所有公共議題,不可謂不全面;但是,稍作分析就發現,即使花了最多篇幅來對待的房屋問題,也是沒有到位,遑論其他「蜻蜓點水」般涉及的問題。

 一方面,行政長官一再申明他不會做「二年半特首」也不是「跛腳鴨政府」;但是,另一方面,面對如山堆積的經濟民生問題,特區政府又顯示不出強政勵治的作風。這使人們不能不對香港現狀擔憂,更不能不為香港未來焦慮。

 香港不乏欲成為政治家的有為之士,也不乏以政治家自詡的政治領袖。然而,無情的事實是,香港至今缺乏一般意義的政治家,遑論能夠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法》的政治領袖。

 在一般意義上,政治家與政客的一個主要區別在於,政治家心中有他(她)所服務的國民(市民)的整體和長遠利益,願意為之而付出個人代價,包括民意支持率下降;而政客投機取巧,口惠實不至,甚至置個人私利於社會公益之上。

 表面看,法國總統薩科齊在處理法國退休制度改革上,視「民意如浮雲」,其實,敢於頂住既得利益群體(甚至是數以千百萬計的「大眾」)的反對而為國家長遠謀劃,才真正是「民心我心」。

 美國總統奧巴馬推動美國醫療制度改革和金融監管制度改革,誠然付出了民意支持率下降的代價,甚至民主黨在2010年11月2日中期選舉中遭受挫折,但是,從歷史的角度看,與法國總統推行法國退休制度改革「異曲同工」。

 香港處於「承前」向「啟後」轉變的歷史關頭,所需要的正是強政勵治的政治作風。不是沒有人明白這一點。值得探討的是,為何有「強政勵治」之「欲」而乏「強政勵治」之「實」?

 有人歸咎於香港缺乏政黨政治,說是任何人做行政長官都會陷入力不從心的困境。有人歸咎於香港尚無普選,說是「小圈子」推選的行政長官缺乏「認受性」,必定舉步維艱。即使這種種說法都有一定道理,但是,一個十分現實的問題是: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實現普選、推行政黨政治的領導人,不就更需要具備政治家敢於擔當的作風和忠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忠於國家的政治品格?

政治人物須具忠誠和承擔

 一般地說,政治作風與政治品格有關聯,也有區別。特殊地說,在香港今天正處於「承前」向「啟後」轉變的歷史關頭,政治領袖人物必須既具備對國家和香港高度的政治忠誠,又具備政治家的敢於承擔的作風,二者缺一不可。

 舉一個有趣的佐證。就在關於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獲立法會三分之二以上多數通過後不久,香港一家平面媒體的社評鼓吹,行政長官曾蔭權在其第二個任期已「大功告成」,餘下約二年應當就香港經濟民生問題展開一系列公眾諮詢,為下一任行政長官提供決策依據。然而,曾蔭權發表其2010年至2011年施政報告後不久,同一家平面媒體的社評改口了,接連批評新一年施政報告處理房屋問題和貧富差距問題不到位。

 這就是「形勢比人強」。不管主觀願望本來是如何,只要是面對現實,就會改變。今天,對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的種種批評,固然不無人為誇大也不無人為淡化的成分,但是,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不能不反省:面對如此艱巨繁複的公共議題,是否具備了、如果具備了則是否施展了政治領袖應有的作風和品格?

 關於下一位行政長官的猜測越來越成為香港社會的熱門話題,凡是有此志向的政治人物也都請反躬自省:是否具備了擔任行政長官應有的政治家作風和品格?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掌握話語權才能扭轉「六四格局」 (2010-11-08)
廿四味:《蘋果》支持政改的「魔鬼謬誤」 (2010-11-08)
把脈香港:以候補制取代補選制 (2010-11-08)
冷眼向洋:中俄VS美日:東北亞新戰略格局 (2010-11-08)
田園快語:送暖青海喪生港人義行應表彰 (2010-11-08)
東張西望:東海共同開發須與釣魚島掛u (2010-11-08)
對華偏見 西方就像井底之蛙 (2010-11-08)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作風與品格 (2010-11-08)
一次「有話要談」的「閃電」式國事訪問 (2010-11-06)
世紀風雲:後世博:重視國家與城市的內在轉型 (2010-11-06)
鳴記於心:重慶社會改革 政府服務民生 (2010-11-06)
西方利用劉曉波幹什麼? (2010-11-06)
政經人語:公文袋為超級議席內鬥不斷 (2010-11-05)
廿四味:程翔吹捧劉曉波的奧秘 (2010-11-05)
把脈香港:舊人心淡求去 公民黨勢利無情 (2010-11-05)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香港在「十二五」中應該做什麼? (2010-11-05) (圖)
立會評估報告有失客觀中立 (2010-11-05)
俄羅斯總統視察南千島群島的五大猜想 (2010-11-05)
志強時評:民主黨的戲劇性轉變說明什麼? (2010-11-04)
劉曉波其人其事 (2010-1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