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送暖青海喪生港人義行應表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8]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據報道指,青海和中央正研究「追封」曾敏傑為「優秀青年志願者」,而青海方面更表示將與曾太聯手,將「溫暖玉樹」活動常態化。曾氏夫婦的事跡,充分體現了港人樂善好施的精神。所以,我認為對於曾氏夫婦在內地災區作無私奉獻的忘我精神,特區政府是應該考慮予以表揚,向其頒發勳章。

 繼港人黃福榮在青海玉樹縣的大地震中英勇犧牲之後,另一名善心港人曾敏傑,為了讓災區小孩有寒衣棉鞋過冬,早前偕義工趕著運送禦寒物資到玉樹兩所小學時,不幸遇上奪命車禍身亡,令港人援助玉樹上再添上一名英靈,實在使人感到痛心。而令人更動容的是曾敏傑的遺孀,馬菁女士在聞得噩耗之後,仍強忍著傷痛繼續把有關物資如期運至玉樹災區,以圓丈夫未竟之遺志,實為捨身忘我、無私奉獻的最佳典範。

 這場今年四月發生,達黎克特制七點一級的大地震,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接近二千七百人,受傷人數多達一萬以上。雖然各界都慷慨捐輸,協助災區重建,但重建的工作從來一點也不容易,加上青海玉樹交通不便,重建工作額外艱辛。由於寒冬將至,玉樹地處高原,天氣特別嚴寒,許多小童都缺乏寒衣過冬,不少「有心人」都希望可以為災區小朋友做點事,送暖到玉樹。

曾敏傑善行令人欽佩

 像今次不幸罹難的港人曾敏傑,便是當中的一位「有心人」。曾敏傑在港入讀小學,後負笈英倫,大學畢業後本來從事金融及投資行業,但卻熱心公益事業,尤其關顧內地兒童的成長,故去年與妻子遷往北京,並創辦「家.盒子」家庭寓樂成長中心,目的是希望以金錢讓內地兒童及家庭享受國際先進教育方法,他並曾協助多名腦癱瘓兒童接受康復治療。

 他在今年九月探訪過青海玉樹的孤兒之後,得知當地物資緊缺,孩子們缺少過冬衣物,尤其是棉鞋,更立志要「為孩子們做點甚麼」,好讓他們可以過一個溫暖的冬天。及後,他發起了「和玉樹一起過冬」的募捐活動,並於十月底把帳篷、棉鞋及火爐等過冬物資,趕運給玉樹兩間偏遠小學的小學生。可惜因路面積雪,汽車轉彎時衝下高百多米的山坡,曾敏傑和同行的四名義工,三死兩傷。

 今次曾氏因行善而遭遇意外,實在令人扼腕,但當在電視上見到曾敏傑先生的太太馬菁女士,強忍著滿眶淚水,堅強地承擔了丈夫的未竟之志,不單暫時放下丈夫的身後事,堅持先把丈夫未能運到玉樹的物資,如期送到災區的小學生手上,使他們可以有寒衣過冬時,不禁使人欽佩萬分。

 她更加向報章表明,不會因為丈夫不幸罹難而卻步,反而此後「肯定會」繼續做送暖救災的工作,並且把這項工作做得更好,以完成丈夫、自己以及義工們的期望。馬女士在送暖救災工作上的堅持與決心,實在值得表揚。

特區政府應頒發勳章

 據報道指,青海和中央正研究「追封」曾敏傑為「優秀青年志願者」,而青海方面更表示將與曾太聯手,將「溫暖玉樹」活動常態化。曾氏夫婦的事跡,是充分體現了港人樂善好施的精神。所以,我認為對於曾氏夫婦在內地災區作無私奉獻的忘我精神,特區政府是應該考慮予以表揚,向其頒發勳章。

 此外,曾先生的不幸經歷,亦應讓一眾有志助人的志願者作為警惕。像曾太便感觸地說,今次事情得到很大教訓,就是要將志願者的安全放在首位,「光有愛心,光有行動,其實一定不夠,要做更多細節,要知道保護好自己,才能做更多事情。」我想其他志願者應緊記曾太這一番話,日後助人之餘,亦一定要保護自己。因為這些意外,真是一宗都嫌太多了。

 最後,我仍想向曾敏傑的遺孀及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並祝願馬女士能把其夫的遺志發揚光大,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掌握話語權才能扭轉「六四格局」 (2010-11-08)
廿四味:《蘋果》支持政改的「魔鬼謬誤」 (2010-11-08)
把脈香港:以候補制取代補選制 (2010-11-08)
冷眼向洋:中俄VS美日:東北亞新戰略格局 (2010-11-08)
田園快語:送暖青海喪生港人義行應表彰 (2010-11-08)
東張西望:東海共同開發須與釣魚島掛u (2010-11-08)
對華偏見 西方就像井底之蛙 (2010-11-08)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作風與品格 (2010-11-08)
一次「有話要談」的「閃電」式國事訪問 (2010-11-06)
世紀風雲:後世博:重視國家與城市的內在轉型 (2010-11-06)
鳴記於心:重慶社會改革 政府服務民生 (2010-11-06)
西方利用劉曉波幹什麼? (2010-11-06)
政經人語:公文袋為超級議席內鬥不斷 (2010-11-05)
廿四味:程翔吹捧劉曉波的奧秘 (2010-11-05)
把脈香港:舊人心淡求去 公民黨勢利無情 (2010-11-05)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香港在「十二五」中應該做什麼? (2010-11-05) (圖)
立會評估報告有失客觀中立 (2010-11-05)
俄羅斯總統視察南千島群島的五大猜想 (2010-11-05)
志強時評:民主黨的戲劇性轉變說明什麼? (2010-11-04)
劉曉波其人其事 (2010-1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