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量寬好壞參半 貨幣戰群龍無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自從美國聯儲局公布新一輪量化寬鬆,各國傾向批評美國的做法不負責任。明顯地,美國的做法是恃著各國與美國在美元的問題上有共生關係,例如外匯儲備得繼續持有大量美元和美債,而美國亦得繼續依靠別國來融資其債務,故此,如果大家要維持這個勢力平衡的話,便要對量寬採取較容忍的態度。

 事實上,正如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公開表示,當局清楚美元在全球經濟及貨幣系統中的地位,並特別提到,美國經濟強勁對全球經濟復甦最為重要。言下之意,就是即使過程中可能要別國付出一定代價,但總的來說,這次行動既是必需,而最終也可以令全球受惠。故此,關鍵並非六千億美元抑或二萬億美元,而是當局對當前通脹壓力的評估,以及對別國容忍程度的評估。

 明顯地,除了美國之外,所有其他地方的觀點將集中在美元貶值這一點,因為美元跌,其他貨幣便升值,繼而影響出口及國民生計,亦影響所持美債的價值。如果從博弈的語言來說,對美國以外的地方來說,這場博弈是零和甚至負和的。當然,反過來說,從美國的立場看,則大可以是雙贏,窮則獨善其身,推動美國經濟為先,達則兼善天下,行有餘力,美國經濟好了,希望有機會幫到大家一把,說起來又似是有潛在合作空間。

 究竟是批評者對呢?抑或是被批評者對呢?可以肯定的是,這不是一場簡單的博弈。首先,當前參與的玩家,可不是三數個,全球一體化的年代,是人人有份的,除了少數極封閉的地區,絕大多數都參與在其中。

 正因如此,大家要考慮的,便不是單一次的遊戲,而是與各個不同參與者的合縱連橫,今次這個議題上雖然齊聲討聯儲局量寬,但在下個議題上又可以一起迫使人民幣升值,不一而足。

 對於當前形勢,前任聯儲局主席伏爾克最近在公開場合所表達的,說得很清楚。他認為,若果沒有某種世界貨幣協議,世界似乎愈來愈有可能逐漸分裂成不同貨幣區域,歐美以至亞洲各有本身之處。簡言之,他認為,全球化之下,金融體系需要一種世界性的貨幣。

 其實,早在他之前,甚至早在金融海嘯之前,當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已經陸續有人提出類似說法。其中一個,正是有份參與炒作的索羅斯。他提出,在目前各國本身的管治架構上,要有一個跨越各國的金融監管組織,要有實際權力。

 問題是,一旦涉及實權,便不可行。利益當前,既合作又競爭,利益把大家拉攏在一起,才有同盟,合則來,不合則去。在較小層面看來有益的,在較大層面看可能是有害的,反之亦然。大家看看歐盟和歐元的歷史,便知一切得來不易。當有金融海嘯這類危機出現時,連環船之下,勉強地把強和弱拉在一起,效果不見得一定好。事實上,就以歐洲為例,海嘯出事,難道強者如德國希望被人拖累嗎?

 由此可見,短期之內,仍將是群龍無首之局,而上述量寬的好壞,相信最終只會保持在現有勢力平衡上,在新的貨幣領袖出現前,基本上是沒有一面倒的結果的。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量寬好壞參半 貨幣戰群龍無首 (2010-11-12) (圖)
歐債危機重燃 黃金受捧 (2010-11-12) (圖)
內地彩電品牌困局難破 (2010-11-12)
QE2啟動 亞洲貨幣炒升值 (2010-11-12) (圖)
熱點透視:金本位制有如鏡花水月 (2010-11-12)
環球視野:G20如何避免「失落的十年」? (2010-11-09) (圖)
百家觀點:量寬孰多孰少 伯老話中有話 (2010-11-09)
橫琴島成粵港澳新亮點 (2010-11-09)
競爭性匯率貶值 港須防成輸家 (2010-11-09)
中國新「五年規劃」首重內需 (2010-11-09)
金管局匯思:全球資金過剩 港官民齊防險 (2010-11-05) (圖)
亞太區房地產價格(2010年9月按年升幅) (2010-11-05)
百家觀點:量寬符預期 留意概念反映 (2010-11-05)
PMI顯示增長動力已恢復 (2010-11-05)
煤炭股重組憧憬可低吸 (2010-11-05) (圖)
競爭性匯率貶值損人不利己 (2010-11-05)
稅貸大混戰 永亨一季免供吸客 (2010-11-03) (圖)
「格價」睇實際年利率 (2010-11-03)
康宏理財:港股年底見二萬五 (2010-11-03) (圖)
莫對QE2抱太大期望 (2010-1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